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泸州:“纳溪故事会”让理论宣讲更有滋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泸州:“纳溪故事会”让理论宣讲更有滋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4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通讯员 程少华

  村民陈开才边说边唱,讲述几十年传承纳溪民歌的点点滴滴;小品《茵红李熟了》,艺术再现驻村第一书记扶贫的动人事迹;猕猴桃基地负责人朱雕,分享从外地回乡创业的苦与甜;向氏家庭农场负责人的女儿向小凤,深情回忆父亲发展黄金梨产业的历程……近日,“纳溪故事会”之牟观篇在位于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天仙镇牟观村的天仙硐康养中心举行。

  这是一场普通的“纳溪故事会”。经过3年多的探索实践,这个理论宣讲品牌在纳溪区遍地开花,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五颜六色,呈现正能量

  理论宣讲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形式单一,报告厅“我讲你听”式的宣讲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纳溪区解放思想,通过“姹紫嫣红”的展示,使看似枯燥、高深的“大道理”变得通俗易懂。

  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阐述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是“纳溪故事会”的出发点和归宿。2018年,纳溪区在区级层面举办7场“纳溪故事会”,通过演讲、小品、三句半等形式,展现了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奋发图强的新时代风采。清新俊逸、别开生面的呈现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入耳入眼的同时迅速入脑入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该区倡导开展网上“纳溪故事会”。4月,白节镇开展“纳溪故事会”之白节篇暨致敬最美逆行者网络主题活动,推出9个村(社区)、镇政府机关的10个战疫故事。最后,赵坪村、金田村选送的抗疫故事荣获一等奖。活动期间投票人数超过1万人,占该镇人口的三分之一强。

  一瓣心香,点燃正能量

  纳溪区突破讲座的传统模式,请故事的主人翁、亲历者、家人、亲戚、同事、朋友拿起话筒,从幕后走向台前,讲述亲历、亲见的闪光往事,令人在心与心的交流中收获启发与感动。

  2019年4月29日,纳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举行“纳溪故事会”之城管篇,31岁的泸州市劳动模范、纳溪区环卫所垃圾清运工徐冬梅深情讲述:头顶烈日加班至深夜,工作服反复被汗水湿透;为不能参加女儿的家长会而深感愧疚,女儿却说为妈妈骄傲;除夕之夜收到垃圾收集点爆满的通知,二话没说骑上电动车赶往点位,返回家时年夜饭早已凉了……在场的人无不动容,很多人流下了眼泪。

  这样的故事会还有很多,故事蕴含的正能量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真善美的行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纳溪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场次,参与志愿者6.8万余人次,为该区零疑似、零确诊的阶段性成果贡献了宝贵力量。

  津津有味,共扬正能量

  2017年以来,为了让“纳溪故事会”有滋有味,区委主导推动,区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在镇(街道)、区级部门全面铺开,从顶层设计、区级示范、镇街延伸、村社展开等方面改革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

  现在,镇(街道)、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重要活动时都与“纳溪故事会”同时进行,把故事讲述与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理论宣讲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纳溪故事会”之好人篇暨第一届“云溪好人”、第六届“感动纳溪”人物发布仪式,“纳溪故事会”之上马篇暨“我与新中国共成长”庆祝活动……每一次,开放式会场都站满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欢声笑语把纳溪大地装点得多彩多姿。

  3年多来,纳溪区共开展210多场“纳溪故事会”,现场观众超过两万人。在干部群众津津有味地享受一次次视听盛宴的过程中,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4日 0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