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落实惠企政策 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落实惠企政策 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9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关注中小微企业·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夜游思明”“古风夜市”“幸福思明”夏日缤纷旅购季……随着一大批旅游活动的创新升级,厦门文旅产业强劲复苏。

  厦门文旅企业大多集中在思明区,思明区副区长沈萍介绍,为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思明区以政策为引领,推动文旅企业经济复苏;以项目作支撑,推动文旅产业经济发展;以服务做保障,推动文旅市场经济繁荣。

  据了解,思明区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措施,加大对旅行社等相关旅游企业招揽游客过夜的奖励;开展“一对一”服务,实现帮扶企业全天候响应;分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有关政策包”,线上向企业宣讲惠企政策。这些政策举措为思明区文旅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游客许松说:“我们常年住在内陆,对大海十分向往。厦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来这旅游很放心。”

  一段时间来,厦门狠抓企业帮扶,及时跟进落实国家已出台的政策,加快兑现各项惠企政策措施,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疫情期间,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建军,市场监管所所长官友金,街道食安办、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高殿社区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调研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疫情之下,大部分餐饮企业面临着经营状况不佳、团餐配送量低的困境,而其他类型的部分企业则遇到员工吃饭困难的问题。为此,殿前街道党工委整合了汽车销售协会、集成电路协会、服装产业协会、酒店行业协会、餐饮行业协会、电商产业协会、影视文化协会7个产业协会,成立产业联合会,并同步成立产业联合会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发展,为辖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餐饮企业推广团餐业务,既解决了复工复产员工的吃饭难题,又推动了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据统计,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协助解决防护物资、物流运输等企业运营实际问题500多个,发动112名职工参加返厦包机包列包车活动,并帮助20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涉及43个岗位,有效促进就业创业。目前,辖区规模以上企业327家,复工率100%,员工返岗率95%以上。

  日前,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一家较大规模的食品生产企业暂时未满负荷生产,目前部分员工在家待岗,这些员工都是有多年食品生产经验的熟练工,其中还有不少技术骨干,而且都取得了健康证。

  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情况后,推动“共享员工”的用工方式,通过线上线下了解企业实际用工情况,为有需要的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新的租金减免文件已经下发,集团减免方案已经出台了吗?能够享受政策优惠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是否已经通知到位?”7月2日一上班,思明区纪委派驻思明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组干部杨靛明就来到业务部门,一边翻阅集团减免租金政策有关台账,一边询问身旁的工作人员。

  降低房屋租金是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及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厦门市执行租金减免政策主力军的19家市属国有企业,截至6月,共减免租金5.5亿元,惠及3.4万余家中小企业。

  据了解,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对市属国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紧盯市属国企对上级减免政策告知宣传是否到位,对符合减免政策的企业或个人是否严格审核把关,减免决策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行为,办理减免政策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查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领域腐败问题。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9日 15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