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安交大的“人才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安交大的“人才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30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强国密码】

  作者:荣命哲(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强调“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西安交大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交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在人才引进、培育、激励、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队伍保证,为西部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交大样板”。

  思政教育坚定人才理想信念

  育才之道首在育“心”。西安交大坚持以中国革命精神培育时代新人,让文化自信厚植人才内心,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和交大特色的人才队伍思想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新模式。

  带领青年教师人才赴延安等地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活动,追忆革命前辈奋斗历史,以延安精神号召青年知识分子艰苦奋斗、走向未来。赴四川绵阳“两弹一星”基地开展“爱国奋斗、不忘初心”专家研修,重温知识分子科技报国感人事迹,以“两弹一星”精神鼓舞专家人才立足创新、砥砺前行。确立教师节为“西迁纪念日”,推行“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系统学习西迁老教授“哪里有爱,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家”的家国情怀和高尚情操,以西迁精神教育教师人才凝聚磅礴伟力、矢志爱国奋斗。在中国革命精神教育感怀下,陶文铨院士荣获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张正良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王岗等3位青年人才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创新机制释放人才强劲动力

  人才发展的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创新。西安交大结合人才梯队发展规律,通过“领军学者”“青年拔尖人才”“青年优秀人才”三类人才计划,构建了“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三位一体人才发展路径,促进“金字塔”形人才梯队和“老中青”式年龄结构融合发展。

  “领军学者计划”目标为培养学科带头人,通过压实领军学科发展、领军创新团队、开创学术前沿研究或担任“科学家工作室”负责人等方面任务,助力领军学者在相关领域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重要学术成就,成为相应领域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标志的杰出学者,带领学科或方向赶超世界一流水平。“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目标为培养学术带头人,坚持高标准、高待遇,配以充足的科研经费,通过若干年的支持和培养,达到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水平,组建新的研究团队或加入已有创新团队,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或重大企业项目,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目标为培养一批在学术或工程领域取得显著业绩、具有突出科技创新能力的青年学术骨干,通过4年左右的培养,达到国家、学校更高层次人才计划要求水平。目前学校聚集了130余位领军学者、500余位青年拔尖人才,青年优秀人才4年后将达到1500余名,三类人才已成为学校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

  搭建平台激励人才创业激情

  搭建人才成长和事业发展平台,让人才在沃土中茁壮成长。西安交大坚持以助推人才发展为根本,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多措并举为人才提供问题咨询、经验分享、学术研讨、交叉融合、名师教学等多视角、多类别、多层面的服务保障。

  “火炬讲师报告会暨青拔人才经验分享会”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聚焦社会发展热点和科技、经济发展前沿,邀请青年拔尖人才进行沟通交流、经验分享,发挥青年拔尖人才的引领作用。“青年学术沙龙”“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以冷餐会或午餐会形式,进一步推动青年人才学术交流合作,鼓励青年人才围绕国家(区域)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提升青年教师研究能力。“‘领军学者’谈教学”邀请管晓宏院士、金晓峰教授等一大批校内外资深名师,分享课堂教学经验和课程讲授方法,帮助各类教师人才提升立德树人和课程育人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了26个研究院和100多个科研基地,服务教师人才实验模拟、科研攻关、交叉融合等全面需求,成为陕西乃至西部深化改革、人才聚集、自主创新的国家级示范新区。

  奖掖先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尊崇与厚待广大优秀人才,让人才“名利双收”。西安交大坚持奖掖先进和典范引领,除了大力表彰各项国家级、省部级获奖人才外,还设立10余项校级奖项,专门用于表彰奖励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贡献的教师人才和团队。

  “宝钢优秀教师奖”“王宽诚育才奖”等主要奖励师德师风高尚、长期坚守教学一线、教学量饱满且成效显著的教师人才。“伯乐奖”主要面向在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王宽诚青年学者”重点支持工科领域青年人才,以带动整个工科领域的学科建设及科研水平的提高。另外学校注重对青年拔尖人才的学术跟踪和奖励,对在项目承接、重大获奖、顶级期刊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青年拔尖人才,予以一定额度的科研经费支持。每年度都有数十位在教学、科研、培育等方面作出特殊贡献的教师人才荣获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营造了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氛围。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西安交大将自身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命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和期望,把爱国主义融入灵魂、写进行动,在新时代培育更多创新人才,鼓励人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光和热,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新的卓越贡献。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30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