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一名黄土高原的深度“阅读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一名黄土高原的深度“阅读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8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印记】

做一名黄土高原的深度“阅读者”

讲述人:挂任陕西延安延长县高级中学副校长 杨俊生

  8月27日中午,飞机在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机场稳稳降落,我和江苏无锡宜兴市对口支援陕西延安延长县的12位老师走出机场。令我魂牵梦绕的黄土地,再一次向我张开怀抱。7月16日,我刚刚结束为期一年的无锡市对口支援延安市第一中学支教活动;8月,又主动请缨,被派往延长县高级中学担任副校长。

  为对学校有更多了解,8月9日至12日,我“打前站”飞往延长县高级中学做了前期调研。下一步,如何千方百计吸引延长县的优秀中考生源,为延长县百姓提供最优质的高中教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紧迫考题。

  倾尽心力的思考和实践,从一年前就开始了。我原来在江苏省宜兴市官林中学担任教科室主任,2019年8月14日至2020年7月16日,作为第十六批无锡对口支援延安一中的支教教师,我来到延安一中,负责高二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

  从小生活在皖西大山里,我对“贫困”并不陌生,但是黄土高原上的窑洞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

  环顾四周,大概30平方米不到,土灶和床放在一起,中间一个桌子用来吃饭,虽然简陋,但收拾得很干净。我不知道我带的学生中,还有多少人住在这样的窑洞里。我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教好书,帮助他们把成绩提上来,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延安一中贫困学生章亮(化名)是体育生,父亲年迈,母亲长期卧病在床。每当看到她在操场训练时,我都会鼓励她,一定要相信自己、努力学习训练,一定会取得最好成绩。高二年级学生张林(化名),父母在榆林市靖边县打工。他是读书的“好苗子”,但一度产生厌学情绪。我就和他的班主任一起为他做心理辅导,帮他分析原因,告诉他怎样适应和充实高中生活。

  延续班级中好的阅读习惯,和学生一起读文学名著,提高阅读广度和深度;给学生们批改作文,做全班同学作文演示PPT,将每一篇优缺点列出来……在延安一中支教的246天里,我用笔记下了每一天的所见所思,有25万多字的原始记录,形成了随笔集《闪亮的日子》。

  时光荏苒,一年的支教很快结束。但我自己心中那份“想让东部先进的教育理念融入西部革命老区”的情怀,未完待续。

  这几年,倾力于支教工作,家人付出了很多。此次支教延长县高级中学,临出门时爱人对我说:“放心吧,家里有我。”一句朴实的话,胜过千言万语。

  深度“阅读”黄土高原,帮助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成为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的动力。

  (光明日报记者苏雁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8日 05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