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八步工作法” 破局劳务输出难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八步工作法” 破局劳务输出难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2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印记】

以“八步工作法” 破局劳务输出难题

讲述人:凉山州金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 南策炳

  我是2018年年中开始从佛山市到凉山州金阳县挂职工作的,主要负责佛山对金阳县的对口帮扶工作。

  从长远来看,脱贫攻坚的根本在于教育。金阳的教育欠账太多,需要长期坚持耕耘。从中期来看,难点主要是交通。从短期来看,需要为群众找到迅速增收的路径。而短期最难的有两点:一是劳务输出;二是产业。

  劳务输出除了赚工资以外,更大的作用在于快速改变群众的观念。因此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这项工作上,正在不断摸索和完善方法,逐步释放效果。

  回想2018年5月,佛山10家企业第一次在金阳举行劳务招聘会,最终输出到佛山的务工群众为零。当时,金阳确实有不少劳动力可以外出务工,佛山也有不少企业需要农民工,我听完非常纳闷,为什么金阳劳务输出会是这样的结果?

  通过深入群众了解,我们发现金阳群众不愿到佛山务工的理由五花八门,包括没有到佛山务工的传统、生活习惯不适应现代城市、对劳务政策不了解、语言沟通困难等。

  怎么办呢?一方面,我们必须要走乡串村地去跟群众交流。见缝插针地讲政策、算细账,想办法把脱贫致富的理念植入当地群众心里。另一方面就是创新我们的工作方法,让它效率更高,更加因地制宜。

  我记得有个彝族村民叫吴史土,就是被我们劝出去的。当时吴史土家中的3个孩子分别在大学、高中和卫校上学,这让他打心底里感到骄傲。但吴史土因身体原因不能再到工地干重活,一年收入远远不够支撑孩子上学。通过我们组织的劳务输出宣传,得知到千里之外的顺德打工不仅能拿固定工资,每月还有1000元补贴,吴史土果断背上行囊走出家门。如今,吴史土已在顺德家骏塑料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工作了7个月,靠着他寄回去的钱和补贴,曾动过辍学念头的孩子今年也顺利考上了大学。

  通过这些年的基层扶贫工作,我们总结出了任务分解+统筹建群+政策宣讲+精准发动+严格筛选+因人配岗+东西协作+驻企稳岗的劳务输出“八步工作法”。2018年10月我在全国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会上分享了工作经验,并得到同人的认可,心里特别高兴。

  说实话,此前我从未在条件如此落后的地方开展工作,这里的群众非常不容易。我跟这里的干部一起苦、一起干,是一个重新学习、自我提升的过程,我非常幸运能参与到这场消除绝对贫穷的战役中。

  (光明日报记者吴春燕、李晓东、周洪双、王忠耀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2日 05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