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丰收来之不易,意义非同寻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丰收来之不易,意义非同寻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2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龙文军(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张胜 任爽 张士英 王斯敏

  9月22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特别是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冲击的这一年,丰收来之不易,意义非同寻常。

  今年春耕的重要时段,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农资产品运输和农业生产技术服务等面临重大挑战。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地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将化肥、农药和种子等农资产品纳入重点保供目录,确保春耕农资不断链,打通了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的“最后一公里”;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实时在线提供“云春耕”服务,为农民群众田间生产答疑解惑;各项涉农财政补贴悉数到位,给广大农民吃下了“定心丸”……广大农民朋友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一边奋力抗击疫情,一边抢抓农时开展生产,努力营造了春耕生产的良好开局。今年,我国夏粮生产不仅再获丰收,而且产量创历史新高;秋粮虽然遭遇了严重汛情和多次台风,但仍经受住了考验,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就在眼前。

  丰收不仅关系着中国人的口粮、饭碗,而且为国家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信心和底气。今年是经历疫情考验的特殊之年,也是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之年,各种挑战威胁着农业生产。但是,我们有日益完善的防汛体系,有不断夯实的农田基础设施,有大大提升的农业机械化水平,有抵御风险的多重防护网。更重要的是,广大农民朋友勤劳勇敢,他们以科技为引领,以政策作支撑,以保险作后盾,用辛勤的双手开展农业生产,大大增添了丰收的底气。疫情催化了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稳步提高,催生了5G智慧数字农业技术设备,全天候进行物联网土地墒情监测、智能水肥药一体化灌溉。农民朋友还纷纷用手机“下单”,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除草、打药、浇水等田间管理的社会化服务。

  有了丰收的“成绩单”,农业基本盘才能牢牢稳住,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才会有坚实基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才更有底气。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专门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增加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强化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穰穰满家,丰收后的农民分外欣喜。这样的喜悦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分享,把幸福通过节日传遍千家万户。亿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促丰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已经陆续展开,“中国农民丰收节”已经成为中国乡村的文化符号。

  丰收的喜悦,写在五彩斑斓的景色里,更写在亿万农民的笑容里。在广大农民喜迎丰收的欢歌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如期实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愿景必将变为现实。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2日 07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