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奔向好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奔向好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2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咱们新疆好地方】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开栏的话

  近年来,新疆扎实推进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各族干部勇于担当,行固本之举,天山南北面貌焕然一新。各族群众安居乐业,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奋进者的步伐坚定有力。

  日前,光明日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到新疆各地州市,与基层各族群众心贴心地交流采访,感受新疆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今日起,光明日报推出《咱们新疆好地方》专栏,陆续刊发相关报道,全面展示新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新疆的感人故事。

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奔向好生活

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九龙树村的图书室里,读者们在认真阅读。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78岁的王桂珍大妈又和姐妹们出门了,去参加每月一次的全县志愿服务日活动。虽然年纪已大,但她却走在队伍的前列,充满热情。

  近30年来,王桂珍大妈用自己的行动与热情,感动了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整个县城。名为“阿同汗”的爱心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呼图壁最美的名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人员有7000多人,汇聚了汉、维吾尔、哈萨克、回、锡伯、柯尔克孜等民族,并荣获全国百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

  乌鲁木齐市市民李新光每天都要到自家附近的雅玛里克山转一圈,看着日渐葱郁的雅玛里克山。雅玛里克山曾是乌鲁木齐市最大的一座荒山。由于山上植被稀疏,每年大量的沙尘随大风刮入市区,成为乌鲁木齐市主要沙尘污染源,严重威胁着市区的生态环境。2017年秋天,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开始实施“树上山”项目,如今已植树270多万株,两年半的时间,就完成绿化2.45万亩。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徐通说:“因为雅玛里克山山势陡峭,绿化条件恶劣,我们采取自上而下开展种植的工作模式,通过人工背树上山、接力运树等方式,有效解决了运输问题。同时,我们还实施了山前、后山区泵站、水系管线及运输道路铺设等工程,想方设法创造条件确保实现种植任务。”

  2019年,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乡的果农们身边,来了个小伙子艾贝都拉·吾买尔。他与几个小伙伴成立吐鲁番欧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为乡亲们生产的农产品打开销路,开辟新的致富路。

  位于巴格尔路的欧佰电子商务的二层小楼并不引人注目,但他们的电商业务却做得风生水起。直播间里,艾贝都拉·吾买尔正在为即将大量上市的库尔勒香梨做着直播。他们不仅直销乡亲们的农产品,还帮助乡亲们购买农资、生活用品,成为大家的贴心人。现在他们拥有乡级快递站、新疆特产体验店和多家网店,带动包装、运输等其他农牧民就业25人。

  说起自己的工作,艾贝都拉·吾买尔说:“我们这里拥有全国独有的光热等自然条件,生产的各种农产品都很好。我曾经在内地工作过几年,学会了用电商平台销售的办法,回到家乡后,我就和几个朋友创办了这个公司。我们把直播间搬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在直播他们生产的农产品的过程中,把吐鲁番的一些民俗风情加入进去,引来众多网民的关注与热捧。”

  艾贝都拉·吾买尔和他的小伙伴今年已经实现销售额800万元,他们定下的目标是1500万元。他说:“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个目标是可以超额完成的。因为我们销售越多,乡亲们得到的实惠就越多,这让我们的干劲很足。现在越来越多的乡亲们主动找到我们,请我们到他们的地里去做直播。他们说,能把自己生产的农产品销到全国,感到很幸福很快乐。”

  在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九龙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小院里,回城乡司法所所长哈斯也提·吐尔逊照例开始她的普法宣讲工作。民法典是今天的主讲内容,坐在会议室里的村民听得认真,不时还会提出问题,请她解答。

  一位年轻人急匆匆地走进二楼的公共法律服务室,看到服务室里坐着两位律师,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赶忙坐下来,顾不得寒暄,就说起了自己寻求解决的问题。

  这位年轻人是九龙树村的村民,叫买买提·司马义,他家里有15亩土地想种植青贮玉米,但没有资金购买生产资料。眼看着生产季节就要过去,他赶紧跑来进行咨询。

  作为九龙树村公共法律服务室的专职法律顾问,新疆吾提库尔律师事务所的艾赛提·买买提和吾甫尔·牙生律师在2019年九龙树村建立法律服务室后就开始成为村里的法律顾问,为全体村民提供法律服务的工作。艾赛提·买买提说:“我们都与这里签订了合同,每月必须保证8小时的法律服务时间。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法律服务,维护村民更多的权益,把矛盾与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党的治疆方略的正确指引下,新疆各地呈现出团结和谐、欣欣向荣、快速发展的新面貌,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奋斗,共同努力,他们的幸福生活也像石榴花一样,美丽,芬芳。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2日 0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