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不仅是航天技术的胜利,也是航天人文精神的胜利”——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掠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不仅是航天技术的胜利,也是航天人文精神的胜利”——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掠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2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今年是“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也是全面启动航天强国建设的关键之年。9月18日至21日,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在福州市召开。大会以“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为主题,依托学术、产业、科普、文创四大活动体系,全面展示宇航前沿技术,深入探讨航天未来愿景,广泛推动世界航天领域的深度合作。

  放飞航天梦想

  作为中国航天大会重要的科普活动,“航天放飞中国梦”航天科普展暨中国航天成就展(福州站)同期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走进航天科普展区,神舟飞船返回舱、天宫二号模型、系列运载火箭模型、嫦娥月球着陆器等实物和仿真模型,以及航天珍贵图片、航天文创产品,让参观者目不暇接;模拟发射、VR体验等多种互动式展览形式,更是将航天重大任务的场景搬到展区现场,引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

  在航天互动展区,利用科技感十足的VR、裸眼3D等技术,让航天知识以更加生动有趣的方式进行传递。登上“梦回神舟”神舟飞船返回舱,观众能在模拟舱内经历从地表点火起飞到太空星际遨游等过程,体验航天员在太空看到的景象和回归地球的各种身体感受。

  在航天文化创意展区,拼插积木类玩具、长征5号运载火箭金属模型、航天徽章等航天文化创意产品,形式多样,品种繁多。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航天文创产品和文化创意设计是承载航天精神的最好载体,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产品体现中国航天的科技力量和文化风采。”他表示,展览不仅体现了科普性、趣味性、互动性,也力求让参观者在全面了解中国航天发展历史的同时,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进一步了解航天、熟悉航天。

  让“两弹一星”精神迸发新的力量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本次中国航天大会特别增设了航天精神高端论坛,在体现大会主题的同时,围绕航天精神的最新研究进展、重大理论突破、下一步的研究方向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广泛交流,以此带动和提升各单位的航天精神理论研究能力。

  1970年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天,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中国航天人开启了探索地球、走向宇宙的大业,航天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奋力拼搏,走出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在新的历史方位下,航天精神迸发出新的力量。

  “今年以来,中国航天领域硕果累累,火星探测器择机启程、嫦娥五号探月启动、长征八号火箭首发,这不仅是航天技术的胜利,也是航天人文精神的胜利。”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林青说,在发展航天事业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丰富方法和路径,通过培育践行航天精神的人才队伍,讲好承载航天精神的生动故事,着力发挥航天精神的实践价值,为建设航天强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校园掀起“航天热”

  大会期间,航天院士专家团一行分别来到福州中小学校,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航天科普大讲堂”活动。

  “总有一种成就,能够超越国界;总有一种思想,能够跨越时空;总有一种精神,能够归于永恒。”在福州一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受邀作了题为“弘扬钱学森精神,造就新时代创新人才”的主题报告会。薛惠锋院士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瞬息万变,面对未来世界,中国的和平崛起与全面复兴,正面临真正的考验,中国需要“钱学森精神”,需要年轻学子们将自身的成长成才与国家的发展融于一体,锐意进取、心怀天下,照亮国家的复兴路。

  活动中,院士专家与中小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宣讲航天科普知识,讲述我国航天科技发展的成就,激发了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需要储备更多优秀人才,从今年9月起,福建还将在全省遴选20所以上中小学校作为“福建省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示范校”,由中国宇航学会给予专业指导与服务。

  (光明日报福州9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2日 08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