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坚如磐石的那一块平凡砖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坚如磐石的那一块平凡砖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做坚如磐石的那一块平凡砖头

——华中科技大学“开学第一课”由校友张定宇开讲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范千 谢小琴

  9月23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抗疫精神宣讲报告会上,“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1981级校友张定宇重返母校,以亲身经历和切身感悟,为7000余名本科新生深情讲述了“开学第一课”。近40分钟的演讲,16次被掌声打断。学生被伟大的抗疫精神所感动,眼中含泪,感受着为人民、为祖国奋斗的源泉和力量。

做坚如磐石的那一块平凡砖头

张定宇在华中科技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抗疫精神宣讲报告会上。华中科技大学供图

  “燃烧微弱之光疗愈世间伤痛”

  “作为一个普通医院的院长喊出‘我们要保卫武汉、保卫武汉人民’这个口号,是任何人都要做的事情,位卑未敢忘忧国。”张定宇洪亮的声音响彻光谷体育馆。

  金银潭医院被称为“疫情的风暴之眼”和“离炮火最近”的战场。春节前一周,医院患者从一个一个转诊到一拨一拨地转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卫生员告急,安保人员告急,医护人员告急,防护用品告急。“在这至暗时刻,我要像一道光,与我的战友们命运与共。”张定宇说,面对凶险的疫情,金银潭医院党员、干部职工没有迟疑退缩,全部挺在急难险重岗位,从未有人主动“下火线”。

  “这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战争,我们赢得太不容易。”回忆起武汉封城期间,全国各地医疗队援鄂的情景,他感慨万千,仍然想对那时远离亲人、集结出征的346支医疗队、海陆空三军医疗队,以及4.2万名援鄂医护人员说一声“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

  谈起渐冻症病情,张定宇话语中折射出坚强。“每天晚上我都会抽筋,非常痛,得起来用体重压住,病情重的时候需要用热水才能缓解,但是病痛并没有压倒我。”进入会场时,他有些吃力的步伐牵动着在场所有人的心。如雷的掌声,从他入场一直持续到落座。“有人问我,身体状况都这样了,为什么还这么拼?”他说,“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现在不歇,在漫长的以后,我会一直歇着,很久很久。歇不住,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人要有追求,我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为什么不让生活更丰满呢?”他说,希望在大瘟疫肆虐的时刻,能用残缺的身体燃烧出的微弱之光,疗愈世间的伤痛。

  演讲过程中,张定宇对学生发出谆谆教诲:“请不要辜负你们的青春年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你我可能就是平凡的砖头。不管将来你置身于共和国大厦的哪一块,你都要做坚如磐石的那一块。”

  “抗疫精神如一盏明灯,照亮人生路”

  这场特殊又具有重要意义的“开学第一课”,通过“人民英雄”张定宇的生动讲述,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华中科大“与人民同舟、与祖国共济”的使命担当。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刘佳欣同学说:“听报告之前,张定宇、金银潭医院、一线医护人员、援鄂医疗队……都只存在我的印象里、作文素材中,而今天,一切都鲜活了起来。我们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感受到了抗疫英雄们的勇敢与义无反顾。我敬佩张定宇的勇气,更敬佩他面对生活与死亡展现出的大义。”

  “我曾经觉得安稳幸福地过一辈子就好,但今天我明白了,造福人类、奉献社会,才能真正让心灵获得幸福。”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钱森林同学说。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样的人就在我们身边,这样的精神也将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懈奋斗,追求卓越。”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于鹏同学坚定地说。

  经济学院相里怡雯同学手里还握着沾了泪水的纸巾,她说:“听着张定宇的报告,我几度潸然泪下。身着白衣、心向苍生,坚毅笃定、战无不胜。我希望自己能够接过责任的火炬,为社会、为人民献力!”

  “一下子就有劲儿了!感觉非常振奋!那时候是他们保护我们,当我们学成回馈社会时,也要为国家作出贡献!”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宁鹏程同学说。

  “之前都是在电视中看到张定宇,这次有幸现场听他作报告,真的和我想象中不一样。虽然他身患渐冻症,但是他的声音特别洪亮,我觉得特别震撼!”管理学院岳琰同学激动地说。

  “张定宇的演讲是最好的‘开学第一课’,愿吾儿以前辈为榜样,勇于担当,肩负起时代重任。”家长们有感而发。网友们也纷纷在直播平台留言:“‘希望在大瘟疫肆虐的时刻,我能用残缺的身体燃烧出的微弱之光,疗愈世间的伤痛!’听到这,我哭了。”“危难时刻,无论保护个体还是国家,总能挺身而出的人,谓之‘英雄’,幸而有你们,护得家国安康。”

  抗疫战场上,像校友张定宇这样的华中科大人,用平凡却又充满力量的故事感染和激励着每一个人。他们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顽强奋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体现了“顶天立地、为国效力”的使命担当。张定宇身上彰显的高贵品格和坚强意志,正是华中科大精神的生动体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华中科技大学11所附属医院均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诊疗救治医院,3.4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是全国投入最多床位和医护人员的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积极谋划,把做好抗疫精神宣传宣讲工作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校长李元元担任团长,由一线医务工作者、抗疫科研专家、校园防控人员等为代表的华中科大抗疫精神宣讲团,通过集中宣讲报告、思政课教学、主题故事会等形式,生动讲述一线战疫、科研抗疫、校园防疫的感人故事,将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学习工作的强大动力。

  “以张定宇校友为代表的华中科大人,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顶天’又‘立地’。关键时刻,总能看到华中科大人挺身而出,无论是医护工作者还是科研工作者,他们都在尽全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说,“开学第一课”,我们请张定宇学长为同学们讲述抗疫历程,就是要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5日 08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