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津:在徐徐展开的画卷里行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津:在徐徐展开的画卷里行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杨飒 光明网记者 贾艳如

  整整一周,我们仿佛忙碌的蜜蜂,嗅着花香在津沽大地上四处奔走,采集着沁入心脾的芬芳。

  骄阳下紧凑的行程并未让我们感到多么疲惫,因为这次集中采访带给我们的是接踵而至的惊喜。海河两岸,到处都是徐徐展开的画卷。在游船上欣赏华灯初上时津城的繁华,在巨轮往来不息的码头上感受智能化海港的风采,在生机盎然的广袤田野体味丰收的喜悦,在干净整洁的养老院里倾听耄耋老人爽朗的笑声……

  在天津滨海新区产业园,高新技术的发展态势让我们眼界大开;微信小程序预约社区活动、人脸识别签到积分——大数据的广泛应用让华纳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愈发便利。中新生态城从荒滩上崛起,语音家居控制、AI管家服务,居民们已经享受着“智慧型”生活方式。在七里海,我们和朴实无华的湿地守护人攀谈,在第六埠村,安居乐业的乡亲们笑靥如花让我们难以忘怀。无论城市还是乡村,越来越多的百姓正在迈着大步走向小康生活。他们娓娓道来的家乡脱贫故事、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可喜变化,正是海河儿女凝心聚力共奔好日子的宝贵记录,也是这座城市决胜小康路上的一座座里程碑。更令我们感动的是,在这片热土上,每个人都是幸福生活的建设者、贡献者、奋斗者。

  采访行程的最后一站是蓟州区渔阳镇的西井峪村。这是一个古老的“石头村”,通过“保护+发展”的方法,这个“石头村”根据本地的地理特点,对所有的民居升级改造,打造了一座座精品民居,把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在村民周荣华和回村创业的大学生周云龙的导游下,我们真切地感到环境美了,村民富了。走在西井峪村每一道石阶上,用手摩挲石墙上的每一块石头,都仿佛听见它们也在诉说,诉说一个山里乡村的历史、现在以及美好的将来……

  行走在美丽的津沽大地,我们也是“画中人”!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