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朱家涧蔬菜”做成品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朱家涧蔬菜”做成品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9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印记】  

把“朱家涧蔬菜”做成品牌

讲述人:天津市武清区种植中心蔬菜服务站推广研究员 肖建中

  我是天津市武清区种植中心蔬菜服务站的推广研究员,今年56岁。爱人身体不太好,家里琐事多,离不开人。到甘肃平凉之前,我每次出差最多一周时间。在朱家涧村,我看到这里的群众都铆足劲儿脱贫致富,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所以,结束了一个月的技术指导后,我又主动申请了两个月的帮扶期——我得带徒弟呀!

  前不久,泾川县给我成立了工作室,我收了5名当地干部和群众当徒弟。

  我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准时来到农户大棚里。晚上七八点结束工作后,回到宿舍我就梳理一天的工作,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工作中,我曾一度遇到棘手的问题:听不懂这里的方言。怎么办?我们用微信组建了朱家涧村种植户的“瓜菜种植产业学习交流群”。一方面,方便我根据种植品种和天气状况,提醒种植户注意事项;另一方面,也方便大家在群里通过文字提问。

  正是通过直接诊治、微信群交流等手段,我累计帮乡亲们解决了30多个生产技术问题。乡亲们信得过我,我能帮大家脱贫致富,这件事让我挺有成就感。

  我曾协同天津黑马蔬菜专业社一起研制“水培韭菜”。“水培韭菜”的种植管理简单,经济附加值高,是帮助农户增收致富的好项目。为让“水培韭菜”在朱家涧落地,我找到泾川县副县长袁志兴汇报想法,和县科技局、农业农村局以及王村镇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起制定规划,得到全力支持。

  为让这个项目不走弯路,我规划种植大棚的布局,合理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在手把手向农户传授栽植技术的同时,让工作室的伙伴们编写“水培韭菜”种植技术“明白纸”。5月10日,第一批朱家涧“水培韭菜”产品问世,下一步种植所需的韭菜苗已经栽下。

  成立工作室,就要在朱家涧和泾川,乃至在平凉播下农业技术的种子,为当地蔬菜产业发展出一份力。现在,这个工作室既有当地农技人员,也有朱家涧村的种植大户。眼下,我琢磨最多的是,如何依托朱家涧村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发挥武清蔬菜品种与技术优势,引种田水铺萝卜、津秀2号白菜、豇豆等更多适宜当地种植的新品种蔬菜,做强“朱家涧蔬菜”这个区域性品牌,与乡亲们一起拓宽产业增收渠道,走上致富路。

  (光明日报记者刘茜、陈建强、宋喜群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