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庆:过双节晒风景也要晒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庆:过双节晒风景也要晒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03 02: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倡导国庆新民俗 打造爱国活动周】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通讯员 文婷

  “一二三,看这里!”10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重庆渝中区的洪崖洞景区时,一位家长正举着手机为两个小朋友拍照。喜逢国庆、中秋“双节”,渝中区到处都挂满了鲜艳的五星红旗,洪崖洞景区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红色灯笼,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洪崖洞是重庆的一张旅游名片。国庆节当天又恰逢重庆市“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简称“双晒”)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渝中专场,渝中区区长左永祥以直播的形式带着游客全方位、多维度畅游渝中,洪崖洞是重点推介对象之一。

  2019年开展的重庆“双晒”活动带动了渝中区文旅产业大发展,国庆期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和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4.9%、23.2%。今年的“双晒”活动启动以来,渝中区又持续实施了一系列城市建设、改造、提升工程,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成果,包括洪崖洞在内的景区都进行了全面改造和提档升级。截至9月30日,渝中区星级、高品质酒店预订率已达60%。

  来自重庆大学的周静怡说,今年国庆中秋“喜相逢”,自己和几个朋友都主动相约不出远门,大家一起到洪崖洞新开的“重逢1980·重庆80年代生活情境街区”,感受一下上世纪80年代的“复古”重庆。出于疫情防控需求,洪崖洞景区在节日期间采取“限量、预约、错峰”措施。游客需提前线上预约,免费领取入园票,进入景区需出示“渝康码”。

  中午时分,天空飘起淅沥小雨。走进解放碑商圈,一眼可见步行街中心的大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人民解放纪念碑前,用红黄两色鲜花拼成的“祖国万岁”四个字格外醒目,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解放碑步行街也是渝中区“双晒”推介的旅游精品。今年上半年,这里客流量和营业额在全国11条首批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中均排名第一。

  今年重庆景区还有一大特点,就是随意走进一家商铺和餐馆,都可以看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语。9月29日,重庆市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介绍,重庆正按党政机关单位、餐饮行业、学校、家庭等4个方面分类施策深化“吃得文明”主题活动,精准推进“光盘行动”,引导市民养成节约习惯。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3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