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海上“长”出红树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海上“长”出红树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07 02: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佘逸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这是人们对厦门的一个形象比喻。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厦门已经是“城在海上那片森林中”。站在厦门海边,放眼望去不再只是一片蔚蓝而空旷的大海,白浪轻拍滩岸,白鹭信步闲庭,郁郁葱葱连绵成片的红树林犹如一块绿毯镶嵌在海岸边,在轻拂海风中,更令人心旷神怡。

  厦门海岸线长达194公里,滩涂面积广阔,位于九龙江出海口,适宜红树林的生长。20世纪90年代以来,厦门着手开展红树林的保护和恢复种植。目前,厦门湾红树植物分布在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和翔安5个行政区域的27个点,总面积近150万平方米。

  高站位规划建设

  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是厦门第一个以红树林为主题的生态湿地公园,已建成的5座红树林组团生态岛屿,近50万平方米的红树林长势良好,生物多样性得以迅速恢复。目前,5座红树林组团生态岛屿、4.2公里长的休闲栈道、5座码头、7座观鸟及景观亭、海洋监测中心等正在加紧建设中,这几个景观将水上和岸上的风景串联成一线。

  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位于厦门环东海域东北角、同安湾湾顶,海水与淡水相交汇的独特地理位置为红树林的种植提供了天然条件。公园总规划用地面积404公顷,将种植总面积约85公顷的红树林,建成后将是厦门市面积最大的红树林。下潭尾滨海湿地生态公园9年来已修复近60万平方米红树林,通过厦门大学已完成的一期生物环境本底调查,结果表明,鱼贝虾蟹物种数提高了2.4倍,生物量提高了3.6倍,个体数提高了3.3倍,成为蓝色海湾上的城市绿肺。

  着力恢复生态系统

  一棵红树就像一座楼房,从楼顶天台到地下室,生活着大大小小各类生命。红树林是至今世界上少数几个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之一,生物资源量非常丰富。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项目办副主任余炎烽介绍,在红树林里,底栖生物,像招潮蟹、跳跳鱼,有很好的生存环境,繁育力很强,而鸟类也有栖息地。等到退潮的时候底栖生物出来活动,鸟类在滩涂上就可以觅食。

  据了解,一个多月前,通过增殖放流,1213.7万尾大黄鱼、23万尾黄鳍鲷、13万尾黑鲷在厦门海域安了“家”。曾经在厦门海域多年不见的长毛对虾、大黄鱼等海捕产品现在市场上已可以买到。

  电鱼行为会对水生生物造成毁灭性的伤害,无异于杀鸡取卵。今年以来,厦门还结合福建省统一部署开展的海洋“蓝剑”执法行动以及渔政“亮剑2020”专项执法行动,大力整治电鱼行为,消除对水生生物资源的破坏。

  空中,一只只白鹭等水生鸟类展翅飞翔,不时在林中觅食;水中,各种鱼儿嬉戏游玩;退潮时,招潮蟹探头探脑钻出洞来……厦门海上生态活力不断凸显。

  科学管理海岸带

  不久前,《海洋综合管理》蓝皮书发布,厦门作为唯一一个城市案例被写入其中。厦门海岸带综合管理“立法先行、集中协调、科技支撑、综合执法、公众参与”的具体做法被总结为“厦门模式”。

  近年来,厦门城市快速发展,海洋颜值不降反升,成为国内外滨海城市海洋治理的学习案例。这得益于厦门市海洋发展局紧紧围绕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海岸带综合管理,在减少陆源污染、保护海洋生物栖息地、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和修复海洋生态系统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在翔安区火炬大桥两侧,昔日杂乱无章的淤泥滩地如今焕然一新。在这里,即将建成厦门市第一个以红树林为主题、福建省面积最大的人工重构红树林湿地生态公园。

  在杏林大桥下,西海域海水退去,露出了大片平缓的滩涂和成排的红树林。2019年至今,全市海域养殖清退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中,厦门的海域正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本来的面貌。截至目前,湖里、海沧已完成清退,集美基本完成清退,翔安于今年9月底前全面清退。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7日 0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