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爱你,也爱这身白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爱你,也爱这身白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抗疫故事   

  作者:穆福春(秦皇岛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河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1月26日,大年初二的早上,刚下夜班的我突然接到医院领导的电话:“小穆,收拾行李,加入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准备驰援武汉!”一声号令,瞬间让我感觉自己不再是一名护士,而是一名战士,出征,上战场。

  紧急整理个人物品、紧急集合参加培训,没有时间去害怕,没有时间去想如何与家人告别,也没有时间去想婚期。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行,突然,急迫,没有预知,没有计划,仿佛要走进一片无人的荒漠,不知道前方会出现什么,但隐约能猜到前方的路布满荆棘、沙砾,路下面可能埋着地雷,稍有疏忽,就可能中招。

  从秦皇岛出发,到石家庄与省内的其他医疗队员集合后,坐上了前往武汉的火车。心情沉静下来后,我才意识到,18天后的2月13日是我和相恋7年的未婚妻李宛蓉早就商定好的领证日子,2月15日举办结婚仪式。而临行前一直忙于整理行装的我们,都没来得及商量这件事如何处理。我拿起手机,想给宛蓉打个电话,却不知如何开口,除了目的地到武汉是明确的,一切都是未知,不知什么时候回去,更不知能否回去。犹豫良久,我终于鼓起勇气拨通了她的电话,支支吾吾地说:“咱俩的婚期……”没等我说完,她便说:“不用考虑这个,我只要你平安回来!”那一刻,泪水无声滑落,我深知:作为同行的她理解我作出的选择,我选择了白衣天使的职责使命,而她,选择了等我,她的爱就是我在离新冠病毒最近的战场上最坚固的盔甲。

  武汉的街道比想象中宁静,但武汉的医院比想象中更加忙碌,形势更加严峻。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我被分配到重症救护组,在这里,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一起,忍受防护服下的种种不适、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时间赛跑,和病毒斗争,救护一个又一个重症患者,看着他们一天天好转,目送他们一批批治愈出院。同时,我们还随时待命,去支援情况更加严峻的金银潭医院。

  在国家面前,我们都是个人,国家有难,职责使然,义不容辞。在个人面前,爱情又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部分,推迟既定婚期,是我对宛蓉的亏欠,令我和宛蓉没想到的是,这份遗憾在2月13日这一天化作了珍贵而特别的回忆。

  2月13日,我们秦皇岛市第一医院为我和宛蓉举办了一场跨越千里的“云婚礼”。同事们不仅用我俩微信朋友圈里的照片连夜赶制出电子影集,在会议室的大屏幕上播放,还跑了4家花店,替我买到了99朵玫瑰献给宛蓉。我们的视频连线也被投影在大屏幕上:“宛蓉,今天没能亲手给你戴上结婚戒指是我的遗憾,但此刻,这个简单而特别的仪式,我觉得就是你想要的婚礼……”我在千里之外对宛蓉道出了心底最真实的情感。

  经历了55天的日夜奋战,我和其他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在武汉的任务,回到了各自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对于29岁的我而言,这段特殊的经历,让我对生命和人生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亲情、友情、爱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我所从事的这份职业的神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我终身从事护理事业,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信念。

  (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陈元秋 通讯员邵金霞 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1日 0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