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发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发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刘坤)国家发展改革委16日发布了《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公平公正监管不断强化,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合法权益保护不断加力。

  其中,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分别减至40条和37条;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数量由151项减至131项。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基本建成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企业开办、用水用电报装、不动产登记等事项的办理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表示,过去五年,全国范围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简政放权更加深入,监管执法更加公正,政务服务更加优质,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林念修指出,在看到优化营商环境丰硕成果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我国营商环境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等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取得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面临的改革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仍然需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企业生产经营存在许多困难。要在巩固前一阶段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7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