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汾河水又哗啦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汾河水又哗啦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留住乡愁】

  作者:梁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作为地道的老太原人,我是喝着汾河水长大的,母亲河养育了我。20世纪50年代,正在上小学的我常常来到汾河边玩耍。那时候的汾河水量很少,河道很窄,仅有的河水也是黄泥汤。周边环境很差,到处杂草丛生,两岸没什么建筑,河面上也没什么像样的桥。即便如此,这里仍然是孩子们的天堂,大家抱一捆干柴跳到河里顺流而下,这样的“漂流”快乐点亮了我的童年。

汾河水又哗啦啦

欣赏更多“留住乡愁”全媒体作品,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1978年,在外地工作的我调回太原,再次与汾河重新拉近了距离。因为喜欢摄影,工作之余,我拿着自己的第一架照相机来到汾河边,一边摄影一边寻找儿时的记忆。然而,汾河和二十年前相比依旧变化不大,只有岸边几间新盖的小平房提醒着我,这里与童年记忆的不同。

  今天的汾河已然发生巨变,不再是一副老态龙钟之样,而是焕发了青春活力。在汾河太原段几十公里的河道内,水面宽阔,好似锦缎闪烁着光芒。沿岸是已经建成的汾河公园,风景如画,绿植花草和湿地中,游人如织。更令人欣喜的是,生态改善后的汾河有了大面积的湿地,为多种动植物的繁衍营造出良好环境。鸟是最能鉴别环境的动物,现在汾河公园出现了约150种鸟,包括多个珍稀品种,汾河转眼间成了摄影师的乐园。

  如今,汾河太原段共有31座风格各异的桥,犹如一道道绚丽的彩虹横跨于大河之上,不但方便了城市交通和市民生活,而且也成为龙城一道亮丽的风景。汾河两岸一座座高大的现代化建筑耸立起来,各种大型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美术馆和商厦营造的现代美,与汾河沿岸的自然生态美遥相呼应,构成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

  我们正慢慢老去,但古老的汾河水却越活越年轻。为此,生活在沿河两岸的我们,既惬意又自豪。从浑浊干涸到清水充沛,哗啦啦的汾河水好似青龙舞动,汾河晚渡的美景也从诗人的笔下跃然成为现实。我很幸运,经历了汾河巨变。我更期待,千里汾河越来越美。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7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