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种花人”张骥打造现代观光休闲农业:昔日烂泥塘 今日玫瑰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种花人”张骥打造现代观光休闲农业:昔日烂泥塘 今日玫瑰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9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实干在一线】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秋日,位于江苏无锡锡山区鹅湖镇的鹅湖玫瑰园格外迷人。二期香草园内,两万多平方米粉黛草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2019年,鹅湖玫瑰园总入园人数达17万人次,餐饮、民宿、婚礼等带来了1300多万元年营销收入。

  回想起8年前,张骥十分感慨,当时这里还是一片烂泥塘。他带着团队一边建设基础设施,一边种植玫瑰。到2018年5月,玫瑰园正式对外开放,中间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

  出生于1990年的张骥,本科在英国就读。进军农业,是其求学期间就已决定的方向。“那时候,趁着暑假对无锡本地的农业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家乡仍然以传统农业为主,新兴的、高科技的并不多,因此就有了建玫瑰园的念头。”张骥说。

  在创业初期,为了引进优质的玫瑰品种,张骥走访了很多地区。在走访的过程中他了解到,玫瑰、月季、蔷薇最早都是起源于中国,但是由于近代文献的丢失,很多品种都不为人知,这让他萌生了把玫瑰种植资源的收集和保护做起来的念头。

  为了让这些品种能够更好地生长在江南地区,在请教了专家教授相关知识、反复试验多次后,张骥从一个农业的门外汉逐步成为精通玫瑰种植的“行家”。历经两年时间,他终于让这些植物适应了江南的气候。目前,玫瑰园占地400多亩,引进国内外玫瑰、月季、蔷薇等优质品种500余种。根据现场条件及实施内容,兼顾功能分布和视觉效果,分为野生蔷薇种质保存区、历代珍稀月季品鉴区、芳香植物体验区、玫瑰文化博览区、生产管理与项目辐射区等5个区域。

  为了做好玫瑰这篇文章,在立足于种植的基础上,公司团队对消费市场进行深入分析,以玫瑰为主题开发了一系列的衍生产品,如玫瑰鲜花饼、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类洗护用品等,在当下“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将农业与互联网相结合,运用苏宁易购、智慧无锡等多个网络平台帮助销售。

  除此之外,园区结合中国古老玫瑰、中国近代玫瑰、世界优选玫瑰等不同品种进行景观布局,积极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开放了如花艺课堂、玫瑰精油提炼展示等游客动手参与的特色体验活动,让游客更好地了解产品的种植、采摘、生产等一系列过程。

  在精心打造玫瑰文化名园的基础上,张骥以玫瑰园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每年与国内外的青年艺术家及社会团体开展了各项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如:“英国天使之翼合唱团文化交流”“琳声响起,玫瑰之约维也纳金色大厅钢琴演出”“丝路花语玫瑰国际文化艺术节”“德国巴登符腾堡青年手风琴乐团演出”等优质展演活动,有效提升了园区的知名度和文化氛围。

  玫瑰园与鹅湖镇鹅湖村村民形成以合作制为主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园区种植养护、生产加工、旅游接待等方面提供就业岗位,直接带动周边村民就业70余人。“玫瑰园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农产品加工、花卉种植到文化旅游、活动策划、文创,我们开发了很多适合当地年轻人就业的岗位,并提供岗位培训。”张骥告诉记者,目前,70余位在公司就业的当地人中年轻人占30%左右。“年轻人回流,这让一个乡村更有活力。”张骥认为。

  在鹅湖玫瑰园担任接待员的陈琳,大学所学专业是旅游管理。毕业时,她看到玫瑰园的招聘信息,心想正好和所学专业对口,就报名参加面试,顺利地获得了园区接待这份工作。“在园区工作这几年,我看到了乡村的巨大变化,对留在村里就业更加有信心了。”陈琳说。

  在张骥的努力下,鹅湖玫瑰园近年来分别获得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景区、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实践基地、2015年度全省旅游创新发展优秀项目。

  农业是一个投资周期比较长的产业,回报慢。张骥始终保有对这份事业的热情。“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能看得到这个行业的前景,这离不开当地政府对行业的支持。”张骥说,近年来,鹅湖镇和鹅湖村着力建设田园乡村,持续推进周边景观优化工程。环湖步道建成了,周边道路拓宽了,灯光亮化了,基础条件差的小村落打造成了比较理想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很多村民和游客在这里徒步、慢跑、垂钓,自发组织唱锡剧等文化娱乐休闲活动,整个村庄更具生机活力。

  张骥透露,下一步,玫瑰园将结合玫瑰文化主题,做大户外田园婚礼,作为园区的主打方向。另外,整体乡村的环境比市区更好,结合这种天然优势,玫瑰园将单独成立户外运动俱乐部,开展皮划艇等水上户外运动项目,吸引更多年轻人到这里休闲度假。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创业之余,张骥联合公益机构共同成立无锡市玫瑰书屋青少年公益基金,和本市中小学一起帮助贫困山区的学校创建玫瑰书屋公益阅读点,8年来累计捐赠图书25万余册,价值超过100万元。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03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