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头两翼”共助力 “圣洁甘孜”奔小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头两翼”共助力 “圣洁甘孜”奔小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9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林伯海(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甘孜州位于四川省西部、青藏高原东南缘,自然资源富集、生态地位突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国家脱贫攻坚“三区三州”重点攻坚的地区之一。2014年,党中央作出广东省对口支援甘孜州的重大战略部署,广东省委、省政府迅速响应、全面部署,确定由珠海市与甘孜州稻城和理塘两县结对子,援助其脱贫攻坚。珠海市“以民生援建为龙头,产业援建和智力援建为两翼”,全力支援甘孜州脱贫奔小康,成效显著。

  以民生援建为龙头,夯实了甘孜脱贫奔小康的基础。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甘孜州平均海拔3500米,基础设施薄弱,气候条件差,公共服务覆盖面窄,民生保障欠债多,任务尤其繁重。为此,珠海市把民生援建作为龙头牵引,坚持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脱贫攻坚的投放,发挥资本市场对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形成脱贫攻坚资金多渠道、多样化投入。

  一是筹集安排援助资金,支持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乡村道路建设、安全饮用水质提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如2020年,珠海市安排援助资金1420万元帮助理塘县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有效改善了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二是近两年来总投资1094万元,支持理塘县远程教育站点建设、乡村小学和幼儿园建设、理塘县寄宿制学校建设。三是加大社会帮扶力度。2019年4月,珠海市慈善总会为理塘县部分学校学生捐赠1000双运动鞋。2019年6-8月,由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农工党珠海市委会光明行组办的第三期“光明格桑花”慈善复明行动赴理塘、稻城两县开展了白内障病人筛查和复明手术。这些都有效缓解了广大农牧区群众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

  以产业援建为重点,增强了甘孜脱贫奔小康的造血功能。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要完成从输血型模式向造血型模式的转变,离不开产业平台的搭建。珠海市在对口支援甘孜州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强化产业扶贫,通过搭建产业平台,探索建立起了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如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建成理塘—珠海濯桑现代农业园区,在稻城县建设粤孜缘综合文化产业园,集医药、高原制氧,本地土特产洗选、保鲜、冷藏、深加工包装、冷链物流等,目前一期工程建设已近完成;2020年5月31日,总投资1.2亿元的珠海辉钰医疗公司高原制氧项目开工建设。这些产业援建项目,不仅推动了当地种养殖基地和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而且增强了农牧区发展的造血功能,夯实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

  积极搭建消费扶贫平台。珠海市帮助组织甘孜农特产品赴粤举办专场推介会,在珠海建立营销专柜、入驻东西部扶贫协作农产品交易市场等,提升了甘孜州的知名度、扩大了“圣洁甘孜”品牌的影响力。珠海市在稻城、理塘县投资建设冷链物流产业扶贫项目的同时,还在珠海建设运营文化体验园,通过开设“圣洁理塘·极地果蔬”高原农特产品O2O体验店、组织稻城和理塘企业(专业合作社)赴珠海市参加农特产品展销会等形式,宣传、推广稻城、理塘旅游品牌和农特产品,增强了其知名度与美誉度。

  以智力援建为抓手,激发甘孜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于人的观念、能力、干劲。针对甘孜州人才短缺状况,珠海市选派优秀干部人才赴甘孜州开展智力援助,通过“传帮带教”等形式,直接培养干部人才。近年来,珠海选派专业人才20人次到理塘县开展“传帮带”帮扶活动。理塘县派出9名干部人才赴珠海进行为期1年的跟班学习。理塘县党政干部到珠海交流考察20多人次,稻城县也派出党政领导干部考察团24人赴珠海学习。这些都为甘孜干部人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搭建了平台。

  扶贫先扶技,治贫先治愚。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扶技能”。扶贫脱贫要真正做到脱得了、稳得住,可持续、防返贫,就离不开智力与技能帮扶。珠海市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稻城和理塘贫困群众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提高了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同时开展乡镇、村社、村企、学校、医院等结对帮扶行动。如理塘县牧区寄宿制小学与珠海市香洲区第七小学结对并开展夏令营活动,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与甘孜州稻城县桑堆镇卫生院结对帮扶合作,缩小农牧区同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这种扶贫与扶技两手抓、物质援建与精神援助齐头并进的做法,开阔了甘孜群众的视野,增长了他们的见识,激发和增强了他们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今年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目前稻城、理塘两县同甘孜州的其他16个贫困县(市)一道全部摘帽。珠海市采取的“一头两翼”扶贫协作与援建模式,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提供了有益经验。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0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