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深圳客”到“深圳人”,梦想在这里生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深圳客”到“深圳人”,梦想在这里生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9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区故事】

  讲述人:深圳市神州云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剑波

  2014年,我来到深圳创业,成了一名“深圳客”。我和团队考察了很多行业,发现在服务机器人领域,中国已经有了一定的研发基础,而且有着广阔的应用市场和相对健全的产业配套。这成了我选择创业方向的突破点。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他曾在卡内基梅隆大学等顶尖的机器人实验室工作过,对我们的创业想法非常认可。在他的大力帮助下,我们创立了神州云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初期,艰辛与收获如影随形。虽然节奏快、压力大,但大家都感觉身体里有一股能量不断往上涌,激励着我们全心投入。得益于深圳良好的人才政策、资金产业配套、区位环境、创业氛围,经过几年发展,公司已经从最初的6个人发展为现在100多人,研发人员占比超过70%。除了深圳总部,我们还在南京、武汉、海口设立了办事处。后来,公司研发出艾娃系列机器人,其核心亮点是机器人智慧大脑“AI云脑”,能通过数据汇统、模型分析进行智能决策,配合智能系统导入机器人终端,为不同行业场景应用提供个性化定制的专属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艾娃机器人搭载的行业应用案例达1835个,服务人次超过2500万。2019年,艾娃还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典花车、央视快闪节目《我和我的祖国》等重要场合亮相。

  目前,公司已构建了AI云脑核心壁垒,通过云、边、端AIoT架构融合、连接海量智能终端,累计申请专利200余项,多次参与国家级项目开发和行业标准制定。

  近日,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令我信心倍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的颁布,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仍记得刚来深圳时,看到高架桥旁一幅巨幅广告上写着:来了就是深圳人。这让我顿觉亲切、热血沸腾。六年后,我深切感到这座城市包容、创新的魅力所在。今后,我将与无数逐梦者一样,以“深圳人”的“拓荒牛”精神建设好这座城市。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严圣禾、李晓、陈之殷、党文婷)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07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