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坐在电脑前动动手指卖产品——吐鲁番果农爱上了电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坐在电脑前动动手指卖产品——吐鲁番果农爱上了电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0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咱们新疆好地方】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来自四川成都苏氏干果行的苏天明,坐在吐鲁番市鄯善县新疆果业鄯善农产品结算中心的大厅里就订好了一笔葡萄干。而在几年前,他若想买到这笔葡萄干,不知道要跑多少家果农,谈多少次价格,说多少次好话。

  “我是1994年来鄯善县收购葡萄干的,那时为了买葡萄干,我得一家家地跑,一家家地谈,可能一天也买不到一车皮的货。2018年这个结算中心建成后,我再也不用一家家地跑了,坐在这里,动动手指,就可以买到想要的葡萄干,价格也一目了然,真是太方便了。”

  苏天明说的这个结算中心位于鄯善县连木沁镇,是由国家农业重点龙头企业新疆果业集团投资2亿元分两期建设而成的。园区总面积500多亩,是集仓储、加工、冷藏、交易、物流、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鄯善葡萄交易中心行政办主任温斌站在大屏幕前说:“这个大屏幕上可以实时看到当天我们交易的情况。你看,我们已经交易了7275吨的葡萄干,交易次数为794次,还可以实时看到我们在国内的200家直销店内正在销售的画面,今年年底我们在国内的直销店将达300家,这里都可以看到。”

  新疆果业鄯善农产品结算中心的建设,极大地方便了周边果农的仓储、加工、冷藏、交易、物流、电子商务等,他们生产的葡萄干、哈密瓜干、桑葚干、杏干等农产品,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清洗、整形和包装,“改头换面”走向全国市场。

  连木沁镇艾斯力汉墩村果农阿不都热合曼·阿不都依木世代种植葡萄,家里的30亩地全种的是葡萄。说起这个结算中心的建立,阿不都热合曼·阿不都依木笑着说:“你不知道我们过去卖个葡萄干有多难。一家的产量不多,来了大客户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去市场上卖吧,一天也卖不出多少,心里很焦急。”

  在这样的状况下,阿不都热合曼·阿不都依木6年前成立了艾斯力汉墩村绿元香专业合作社,将周边的70户果农吸纳进合作社里,抱团发展。“虽然我们有了合作社,规模大了,但销售时还是很费一番周折的。要自己联系客户,要自己与他们谈价格,还要自己找仓储、加工、冷藏等地方,也不是很方便。”阿不都热合曼·阿不都依木说。

  结算中心的建成,让他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他们迅速加入其中,一心只想着种好葡萄就可以了。阿不都热合曼·阿不都依木说:“今年我们已经收购了150吨葡萄干,待生产期结束时,我们可以收购到3000多吨,我们的葡萄干已经卖到杭州、长沙、石家庄等市场。我们现在只要把葡萄干拉到结算中心,坐在电脑前动动手指就可以卖完产品,真是太方便快捷了。”

  鄯善县连木沁镇的果农有了结算中心,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乡的果农身边则来了个小伙子艾贝都拉·吾买尔。他与几个小伙伴成立了吐鲁番欧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为乡亲们生产的农产品打开销路,开辟新的致富路。

  在葡萄乡巴格尔路上,欧佰电子商务的二层小楼很不显眼,但他们的电商业务却做得风生水起。直播间里,艾贝都拉·吾买尔正在为库尔勒香梨做着直播,只见他一手拿着两只香梨,对着手机镜头说道:大家知道香梨分公母吗?看看我手上的香梨,哪个是公的,哪个是母的?说准了今天有大礼哟……

  这个成立于2019年的电子商务公司,不仅直销乡亲们的农产品,还帮助乡亲们购买农资、生活用品,成为大家的贴心人。现在他们拥有乡级快递站、新疆特产体验店和多家网店,带动包装、运输等农牧民就业25人。

  说起自己的工作,艾贝都拉·吾买尔说:“我们这里生产的各种农产品都很好,但过去没有人想到可以把它们卖到全国去。我曾经在内地工作过几年,学会了用电商平台销售的办法,回到家乡后,我就和几个朋友创办了这个公司。我们把直播间搬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在直播农产品时,把吐鲁番一些民俗风情加入进去,引来众多网民的关注与热捧。”

  仅今年夏天直播西红柿销售时,他们就拉进30多户贫困户,教会他们如何生产适应市场需求的西红柿,如何包装等,仅此一项,他们就销售出3万多件(每件2.5公斤)西红柿。

  说起现在的情况,艾贝都拉·吾买尔说:“我们今年已经实现销售额800万元了。我们销售得越多,乡亲们得到的实惠就越多,这让我们的干劲很足。”

  多少年来,火焰山下的农民都靠着双手生产,靠着家门口的小市场销售。如今这个世界上低于海平面的盆地有了电商,农民的干劲更足了,他们生产出的产品走出了吐鲁番,走向了全国。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0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