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岛安顺携手 实现互利共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岛安顺携手 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0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于忠珍 刘晋祎(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检验山东青岛市与贵州安顺市扶贫协作成果的关键之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先富帮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有助于推动结对关系城市实现共融共生发展。自1996年青岛与安顺建立扶贫协作结对关系以来,同心共筑美好图景成为两地不变的初心。在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通力合作下,围绕资金援助、产业合作、健康医疗、人才智力等内容,扶贫协作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广,帮扶实效越发显著。安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收入显著提高,民生水平持续改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步脱贫,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1、保援助方向与民生所需高度契合

  以就业扶贫扩展脱贫致富门路。在贫困地区,就业是事关贫困群体能否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一环。全力做好就业扶贫,拓展贫困群体就业渠道,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青岛持续提高资金援助的力度和精度,为就业扶贫提供了有力支撑。自2016年以来,青岛向安顺累计安排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10.99亿元。今年,在受疫情影响导致财政增收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青岛仍安排财政援助资金3.8532亿元,比上年还增长了4091万元,实施政府援助项目207个,直接带动安顺1.9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例如,青岛红星化工集团扎根安顺镇宁,打造“企业+就业+产业”的模式,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青岛安顺携手 实现互利共赢

贵州安顺的油菜花田。资料图片

  以健康扶贫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问题是关系贫困地区群众能否成功脱贫的重要内容。从贫困发生原因看,相当部分人口是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的,提供有效的医疗帮扶和系统的健康服务是助推贫困人口以健康状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青岛组织全市78家医院与安顺93家医院实行“手拉手”结对共建,对贫困患者实施重点帮扶,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并防止整个家庭因病致贫。例如,在安顺开展“天使之旅”先天性心脏病集中救助活动,消除了高额医疗费对贫困家庭的困扰。在医疗帮扶实践中,青岛还通过“团队带团队”模式,不仅提高了安顺医治白内障等常规性疾病的能力,还直接带动安顺的医疗服务能级实现整体提升。

  以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提供智力支撑。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要求。实施教育扶贫是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贫困地区受区位环境、经济实力等制约,仅依靠自身力量难以填补教育和人才洼地。因此,根据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教育援助,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重要议题,是保证贫困地区获得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青岛针对安顺教育领域存在的短板,开展全链条式教育帮扶,采取嵌入式全科教育扶贫。例如,青岛在安顺镇宁民族中学设立“胶州班”,2019年高考,该班本科达线率为70%,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受到当地百姓交口称赞。

  2、建扶贫协作城市协同发展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远看,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东西部开展产业扶贫合作不是简单地牺牲一方利益去成就另外一方,而是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增强产业协作的持久力。将双方城市潜在的产业互补的契合点和产业合作的着力点放大做实,是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青岛和安顺在产业合作中,始终坚守双赢理念,将青岛的资本、技术和经验与安顺的物质资源、自然条件和人力资源优势实现有机结合。例如,青岛榕昕集团利用安顺西秀区优质的气候条件和自然资源,建设了现代化生态农牧业产业园。类似的项目还有很多。截至2019年9月,青岛累计在安顺投资98个产业合作项目,实际投资额达到62.7亿元。

青岛安顺携手 实现互利共赢

安顺西秀区龙青生态农业扶贫园区成为村民新的致富源。资料图片

  贫困地区的劳动力资源往往存在过剩问题,而东部城市却存在劳动力资源短缺或人力成本较高的困扰。劳务协作既能解决贫困地区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又能缓解东部城市劳动力短缺问题,有效地优化了两地的人力资源配置。为此,青岛注重打造环环相扣的劳务协作全链条,推动劳务协作高质量开展。一是组织安顺的剩余劳动力参加专业技能培训,使其有本领有能力走出来;二是出台劳务中介补助政策,鼓励中介为广大用工企业和剩余劳动力牵线搭桥;三是开展“春风行动”系列劳务招聘活动,提供充沛的就业岗位;四是积极引导贫困家庭子女到青岛的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培训;五是青岛开通了直达安顺的航班和旅游专列,为劳务协作打通交通壁垒。

  3、动协作城市实现互联互通

  以打造消费平台为抓手,推动扶贫协作城市形成生产—消费共同体。将贫困地区的产品供给与东部地区的广阔销路紧密结合,是提高扶贫协作城市间融合度的重要途径,也是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环节。青岛依托经贸、商超、电商、直购、推介五大消费扶贫平台,全方位推进“安货入青”项目,多次组织经贸洽谈活动,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型零售批发企业到安顺建设采购基地并定向采购产品,开设安顺特色产品专卖店、体验店、特色馆,充分发挥青岛消费市场优势,2016年以来累计实现消费扶贫额6.4亿元,其中2020年已达到2.8亿元,不仅为安顺的产品找到了销路,提高了当地群众的收入水平,还使青岛乃至全国人民品尝到了安顺“味道”。

青岛安顺携手 实现互利共赢

安顺订单辣椒喜获丰收。资料图片

  贫困地区通常都处于内陆偏远地区,缺少对外开放的良好条件。搭建对外开放窗口,对贫困地区拓展发展格局、开拓国外市场、吸引国外投资都尤为重要,对摆脱贫困更为关键。青岛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性港口城市,具有对外开放的先天优势。青岛在主导建设山东省对外开放“国际客厅”过程中,建立了包括安顺在内的16+2(“16”即山东16市,“2”即贵州安顺、甘肃陇南)面向全球的对外开放合作机制,从而为安顺提供了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青岛依托所举办的一系列国际性会议、会展、论坛等,为安顺“双招双引”助力。同时,依托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和安顺共同策划举办了安顺黄果树啤酒节,扩大了安顺在全国的知名度。

  在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潮中,贫困地区实现精准脱贫并迎头赶上甚至实现弯道超车,必定需要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方面下功夫,这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新兴合作议题。青岛目前正在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贵州则在大数据建设领域经营多年,各类数据硬件和软件设施都较为齐全,具有“大数据之都”的称号。这为青岛和安顺在数据资源共享和智慧城市共建方面提供了坚实基础。青岛海尔卡奥斯平台已成长为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聚集了3.4亿用户。这一平台能够对接供求关系、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优化资源配置,为产业、企业搭台赋能。为了充分发挥青岛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接供求、整合优化和辐射带动的效能,青岛与安顺已初步确定选取石材、医药和智慧农业三个板块参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共同构建起两座城市全要素融合发展新格局。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0日 0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