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抒写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风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抒写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风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3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抒写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风景

——来自2020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的观点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新时代日新月异,诗歌怎样抒写美好生活的新风景?

  商业高歌猛进之时,诗歌如何保持高贵的品格和独立的精神?

  当诗歌遇上AI,是一次遭遇外来侵袭的灾难还是诗歌边界的延展?

  10月19日,2020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暨全国诗词诗歌学会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诗人和学者围绕新时代诗歌的使命和挑战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表示,无论是古典诗歌创作,还是新诗创作,都要跟上历史进程的脚步,与时代的脉搏合拍。我们要建立新时代诗歌美学思想,站在民族历史的精神高度,用理论指导创作实践,推动原创优秀作品的出现。

  新时代诗歌保持了对时代生活的高敏感度

  “新时代诗歌,最初只是一个诗歌概念,如今其内涵渐渐丰富,尤其随着时间的推进,历史感的逐渐注入,新时代诗歌开始具有某种自足的意义。”《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说。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近年来,高速高铁、快递外卖、共享经济、智能机器、航天航空、深海作业等都成为诗歌主题,尤其是被称为“新工业诗歌”的一些作品,引发诗歌界关注。

  江西省作协第二届“滕王阁”特聘作家汪峰一直尝试新工业诗歌创作。他认为,新工业诗歌的创作,既符合时代对诗歌的召唤,又很接地气;既能展现新工业时代恢宏和壮阔的画卷,又能展现出新时代产业工人丰富、鲜活、承压、担当等多层面的生活。

  在安徽省文联主席陈先发看来,新时代诗歌保持了对时代生活、对社会机体“体温”的高敏感度,它对社会实践包括学术界、科技界的一些最新发展趋势保持着一种紧密介入度。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梁平关注到了深圳打工诗歌。他说,深圳打工诗歌历史由来已久,现在我们把这类诗歌称为“新工业诗歌”,这种改变与新时代深圳发展的业态是匹配的。新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新鲜样貌,我们不仅身体要进入新时代,思想也要跟着进入新时代。

  在新时代的春风下,诗歌迎来了新的复苏,但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

  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晓雪指出,旧体诗词界有些作品泥古不化,重复一些陈词滥调;有的热衷于小情小景,无关民生痛痒;有的是简单的标语口号,缺乏真切的个人感受、时代精神和艺术感染力。有些新诗创作远离时代和人民。

  梁平也看到,面对崭新的现实,一些诗人无从下手,因为他们缺少进入现实、进入新时代写作的一种能力。而缺乏这种进入能力,是一件特别值得警惕的事情。

  新媒体和人工智能为诗歌创作提供了新的可能

  近年来,随着电子媒介和社交媒体的发展、介入和推动,诗歌发展掀起一股新的热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各类诗歌网站的注册会员突破1000万人,日贴诗歌量超过6.5万首,诗歌类微信公众号4000多个,诗歌类微信公众号的订阅用户已超过1000万人,只微信平台每年推送的诗歌就超过了1亿首。

  山西省文联副主席郭新民表示,不少诗人尤其是青年诗人们更多是利用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交流传播互动沟通,微信微博等应用实现了最为快捷和便利的传播交流,诗人自己本身就是一个自媒体,他们用新媒体把自己展示得淋漓尽致。“新媒体为诗歌插上了自由翱翔的翅膀,注入了新的生命活力,诗歌的路子正在拓宽。”郭新民说。

  《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则看到了新媒体给诗歌带来的一些副作用和负面影响,“如此庞大的甚至不可思议的写作人口以及电子化的诗歌产量往往给人以泥沙俱下、难以置喙之感。传播形态的变化对诗歌的生产、传播、评价以及诗歌观念、功能也提出了挑战。在一定程度上以个体为主导的自媒体传播很容易导致大量的垃圾诗、伪诗和平庸诗歌的泛滥以及整体诗歌生态的失衡”。

  不仅如此,随着人工智能和算法写作成为热点,当写诗机器人“小冰”“小封”出现并先后推出各自诗集《当阳光失了玻璃窗》《万物都相爱》,当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研发出小明、小南、小柯以及清华大学研制的薇薇、九歌等写作机器人出现的时候,很多诗人和评论家为此感到了不安、惶惑。

  “尽管人工智能写诗还不尽如人意,但是我们并不能认为人工智能写作就是次要问题,因为它已然是人类文学发展链条中一个组成元素,已然成为人类文化变迁的一部分。文学是通过语言来实现的,人工智能写作就是这一特殊语言方式的必然组成部分。”霍俊明说。

  在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看来,互联网时代确实存在一些鱼目混珠、泥沙俱下的情况,但责任并不在互联网,而是在于使用互联网的人。如果强化互联网的出版功能,诗歌网站就是诗的海洋,是普通诗人展示个人才华的舞台,很多优秀诗作同样可以竞相涌现。

  好诗是从诗人心灵深处流淌出来的

  这几日,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在国内热映。影片讲述了叶嘉莹先生的诗意人生,呈现了中华诗词的文化魅力和精神力量。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杨克由纪录片联想到新时代诗歌创作,“叶先生的创作启示我们,应该不时回望中国的文学传统,在现代诗写作中融入中国资源和东方元素。这两年我写的《新桃花源记》《晨过石壕村兼怀杜甫》《沙坡头时空之门》,就是试图重拾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在孜孜不倦与古代诗歌的对话和沟通中找寻对新诗的启示”。

  西藏文联副主席陈人杰认为,诗人热爱生活,生活才会热爱诗人。说出生活里的光和盐,就是说出生命里的爱和痛。而生命中有多少疼痛,诗歌就会让生命个体保持多少感恩。

  “诗人应该自觉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坚持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怀。”晓雪认为这是中国诗词创作一以贯之的灵魂,“强调反映时代、歌颂人民并不是限制创作题材,新时代诗歌创作有着极其广阔的天地”。

  郭新民认为,好诗不是简单写出来的,而是诗人从心灵深处流淌出来的。诗歌创作应有贴近时代的鲜明主题,应该做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艺术创新。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3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