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哪些人容易得“痴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哪些人容易得“痴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5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延伸阅读】

  作者:吕继辉(北京老年医院精神心理二科主任)

  痴呆有哪些危险因素?

  ●高龄

  年龄是发生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年龄每增长5岁患病率就增加1倍。

  血管性痴呆的患病率也随着年龄增长,70~79岁的老年人中血管性痴呆患病率为2.2%,80岁以上为16.3%,而90岁以上高达48%。

  这与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和脑损伤的累积效应有关。

  ●性别

  绝经和雌激素缺乏是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的危险因素,65岁以上的女性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患者大约是同龄男性的3倍。

  血管性痴呆患者,男性多于女性,这与男性脑血管病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有关。

  ●头部外伤史

  早年有头部外伤史的人年老后更多发生痴呆,拳击运动员因为头部经常受到打击,所以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病的发生率较高。

  ●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是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最稳定最密切的相关因素。有一级亲属患病者得阿尔茨海默病的概率大于没有家族史的人。双生子一方患阿尔茨海默病,同卵双生的另一方患病率为90%,异卵双生的另一方患病率为45%。目前,已经筛选出多个认为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的致病基因。

  ●血管性危险因素

  动脉粥样硬化、脑卒中、血压过高或过低、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

  ●教育、职业和经济

  国内外研究证据都证明文化程度越低,各种类型痴呆的发病率越高。文盲患痴呆的概率是受过中学教育人群的3~16倍,文盲可使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提前5~10年。

  体力劳动者痴呆患病率大约是脑力劳动者的3倍。

  经济水平低下的地区痴呆患病率高于经济发达地区。

  ●脑外伤、代谢性疾病、煤气中毒等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其他因素,如缺乏运动、营养缺乏、孤独、抑郁情绪也是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的危险因素。

  在上述危险因素当中,年龄、性别和遗传史是无法改变的。但是血管性危险因素是可防、可控的,因此应积极发现和良好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包括糖尿病、中年高血压、中年肥胖、吸烟和缺乏锻炼,使痴呆的发生风险降到最低。另外,良好的用脑习惯、健康的心理状态、积极的生活态度对预防痴呆也是有益的。

  痴呆的早期信号有哪些?

  学不会:学习和记忆新知识有困难,爱忘事。

  做不好:处理复杂的事务有困难,如管理账本;推理能力下降,不能随机应变。

  找不准:视空间能力减退,衣服穿反、系错扣子、严重者迷路。

  说不出:找词困难、语言表达、听不懂、阅读和书写困难。

  不着调:行为反常、性格改变、别人莫名其妙。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5日 0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