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5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任欢 李丹阳 刘小兵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做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奋斗者

  “70年前,中国人民面对各种阻力压力总能‘杀出一条血路’,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新中国安全,谱写出一曲英勇无畏的英雄赞歌,孕育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70年后,我们更能攻坚克难,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景。”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深受鼓舞,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无比坚定、无比自信地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积极参与深化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拼搏。

  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在悬殊的实力对比下,志愿军将士摸索出了自己的打法,最终取得胜利。这让我想到了中国一汽的发展历程,虽历经波折,但我们最终靠钻研自己的技术、打磨自己的品牌,在国际汽车市场闯出了一片天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工厂高级技师吴殿维说,各行各业都需要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打敢拼,自主创新。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梁栋心中充满了前进的力量。他说:“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谱写新功勋。当代青年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高铁建设者,我要继续勤奋钻研、披荆斩棘,与众多高铁人一起推动实现中国高铁建设技术的创新和飞跃。”

  做立足发展、筑梦未来的建设者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了一段历史,一段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史;同时,也开创了一段历史,一段不畏强权、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我们始终铭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历史经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表示,“当前,我们的伟大事业还未完成、伟大梦想还未实现。我们应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立足时代布局,要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右玉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悦倍感振奋。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更高起点上、更高质量上推进右玉绿色发展,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右玉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动共建美丽右玉,共创美好生活不断取得新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武汉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汪洋勇敢地走上街头,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战疫。在他看来,正是有黄继光、邱少云等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志愿军战士,才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有国才有家,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是融入我血液里的魂。”他说,“社工有助人之理,更应该有助人之行,我自豪我可以如我仰慕的英雄先烈一般参加战疫。我有幸生在和平的年代、伟大的时代,我将继续发挥所长扎根社区,服务基层安居乐业。”

  做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继承者

  “一支军队对英雄最好的纪念,就是英雄辈出!一个国家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陆军指挥学院副教授张翚说,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下,凭借高明的作战指导和英勇顽强的浴血奋战,最终取得彪炳千秋的伟大胜利。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应该弘扬志愿军官兵的战斗精神,传承革命前辈的血性基因。无论战争形态发展到什么阶段,无论面对多么强大的对手,抗美援朝精神不可或缺。有了这种精神,才能激发战胜强敌的信心,磨砺百折不挠的意志;有了这种精神,才能客观辩证地知彼知己,以己之长击敌之短,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财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所折射出的民族风骨、民族力量、民族血性、民族智慧,值得我们永久铭记、世代传承。”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祥阳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身处“两个大局”特别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尤其要大力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知难而进、坚忍向前。作为首都检察人员,我们更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七十载后,硝烟远去,我们不能忘记为保家卫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志愿军将士。”作为青年党员,武汉大学历史学院2017级本科生孙琳感触颇深,她立志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精神之钙;在学思践悟中找准自身的目标,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5日 0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