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创造新的历史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造新的历史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6 04:45

创造新的历史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

  “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并总结抗美援朝这场伟大战争及其所锻造的伟大精神,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上,提出面向未来的五点“必须坚持”,为持续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指明路径,吹响号角。

  纵使时间已经过去这么多年,无论是宏大历史叙事中的那场战争,还是鲜活个体口述中的碎片叙事,我们都不曾忘记。岁月的尘埃没有遮蔽英雄的荣光,民族的共同记忆也依旧清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英雄们舍身守护的家国梦想,矢志奋斗的美好和光明,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纪念,从来都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回望过去,汲取历史的力量,才能走好前方的路。今天的我们,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今天的中国,行进到又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然而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老龄化危机、前沿技术研究等诸多影响深远的问题也亟待我们未雨绸缪,超前部署。尤其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给我们的未来发展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跨越半个多世纪,时代的背景音和挑战不同,但那个“腰杆子不会弯”的中国和“锐意开拓进取”的中国人民依旧在这儿。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正确的前进方向、蕴藏于人民中的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和保证。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历史启示我们,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支撑。作为持久观照人类福祉、维护世界和平正义的重要力量,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宣示,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也将带给世界更多期待。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新的时代使命已经摆在我们这代人面前,面对失不再来的机遇和无经验可循的挑战,我们要拿出那股子不怕输、不畏难的劲儿,拿出敢闯敢试的勇气和魄力,自我激发“开顶风船”“转危为机”的智慧,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6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