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畏霸权维护国际正义 无私奉献捍卫世界和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畏霸权维护国际正义 无私奉献捍卫世界和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6 04:45

不畏霸权维护国际正义 无私奉献捍卫世界和平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2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各国媒体、学者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评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历史意义以及抗美援朝精神在当今世界的作用。

  塞尔维亚《消息报》《周刊》、贝塔通讯社等当地主流媒体均以大幅面对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详细报道。塞《消息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呼吁世界和平,但中国和中国人民不会畏惧强权。塞《周刊》评论说,习近平主席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对一些使用强权甚至武力进行威胁的国家发出了最强音。克罗地亚《信息报》强调中国不会容忍任何侵犯中国国家利益的事情。

  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组织主席佐兰·司巴西奇对光明日报记者表示,当年的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在与美国实力悬殊的背景下与其进行的一场保家卫国的战争,这场战争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民英勇的精神,以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军队抗敌的实力。今天,在中国国家实力大幅度增强的情况下,部分国家仍然试图用胁迫以及恐吓的手段来压制中国的发展,这无疑是徒劳的。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不会惧怕外敌,必将战胜一切侵犯中国国家利益和安全的国家,这也是对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的严重警告。在当今世界面临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众多挑战的背景下,中国呼吁和平发展和国家间合作,符合世界众多希望经济增长的国家和人民的愿望,那些使用武力侵犯别国利益的国家和行为也必将被世界人民所唾弃。

  俄罗斯《劳动报》在题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文章中指出,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邀请,中国人民志愿军1950年10月19日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作战,直至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协定签订,19万7千多人光荣牺牲,其中包括毛泽东主席的儿子毛岸英。

  塔斯社以及“俄罗斯—24”“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不约而同地强调中国宣布加快军队现代化步伐。塔斯社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强调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俄罗斯—24”电视台报道说,习近平主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

  “今日俄罗斯”重点突出了习近平主席有关“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讲话内容。俄新社则关注讲话中有关“反分裂”的内容,报道转述:“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俄卫星通讯社刊发消息称,中国领导人警告:“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该社刊发的题为《敌视,迫使中国加快实现技术独立》的文章指出,一些国家对中国的敌视与霸凌政策,只会使中国更快地走向技术独立。

  俄罗斯总统负责上海合作组织事务的前特别代表、上合组织前副秘书长波塔佩科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是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第一,通过纪念,可以更好地反击美西方国家歪曲历史的行为,向中国以及世界青年一代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真相,即那是一个新中国向兄弟国家提供无私奉献和无偿援助的完美典范。第二,通过纪念,可以帮助人们铭记志愿军将士经过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役,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停战协定上签字。第三,通过纪念,可以浇醒一些人梦想重绘东北亚政治版图的冲动念头,并提醒潜在对手,今天的中国军队完全有能力完成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

  约旦中国之友国际协会主席马尔旺·苏达哈表示,70年前,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半岛,严重威胁东亚和世界和平,中国应朝鲜政府和人民要求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进行了长达近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最终迫使美国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中国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世界发展中国家联合起来以弱胜强、战胜大国蛮横武装侵略的经典战例,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为中东卡塔尔、科威特、也门等许多国家摆脱西方大国统治获得独立增添了自信。

  (综合光明日报驻外记者10月25日电 记者赵嘉政、韩显阳、王炯)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6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