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贫困地区妇女走出家门进厂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贫困地区妇女走出家门进厂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6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印记】 

让贫困地区妇女走出家门进厂门

讲述人:厦临公司副董事长 李勇

  2017年11月,我来到甘肃临夏,对口帮扶临夏州产业发展,以后一直在扶贫一线工作。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国家“三区三州”和六盘山片区深度贫困县。山大沟深、干旱缺水,自然资源匮乏,31万群众分散居住在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中。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当地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经过不断探索,我们了解到产业帮扶必须找准思路,因地制宜。

  在东乡,女性很少走出家门“抛头露面”。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东乡女性心灵手巧、擅长手工,当地人的衣服、鞋子大都是妇女手工制作的,而在东部,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正遭遇招工难。于是我们萌生了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想法,让临夏承接厦门轻工产业的梯度转移,还能让当地女性在家门口就业。

  2018年11月,厦临公司引进优质民企古琳达姬(厦门)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临夏州厦琳鞋业有限公司。古琳达姬提供订单保障和技术支持,地方政府协助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鞋帮的来料加工。

  过去,东乡的女性“早上围着灶台转,中午围着塬台转,晚上围着炕台转”,田间地头和丈夫孩子可能就是她们全部的天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建立了周末课堂,邀请干部、医生、老师为女性员工讲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广普通话,讲解健康知识,传递“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

  一个妇女就业,能改变三代人——改变父母的认知,改变自己的精神面貌,同时为子女树立榜样。不久前,我们和乡政府联合召开了一次表彰大会,为表现优异的女职工颁奖。这种方式有助于让更多的女性走出家门,实现人生价值。

  2020年8月,在东乡的厦临远达服饰有限公司,月工资超过3000元以上的女工已经有60人,超过4000元以上的有18人,还有一人工资超过5000元。她们现在的精神面貌,个个光彩动人,我为她们自豪。

  (光明日报记者宋喜群、王冰雅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