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加强扶贫协作 促进妇女减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加强扶贫协作 促进妇女减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6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丁文广(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

  厦门临夏对口帮扶协作不仅全方位关注扶贫,而且关注贫困妇女的发展。厦临协作在扶贫战略中高度关注妇女这一特殊群体,按照“临夏所需、厦门所能”的原则,两地妇联携手在关爱扶贫、助学扶贫、智力扶贫和民间援助等方面促进了妇女减贫工作。

  一是临夏州和厦门市妇联共同制定了《两地妇联对口帮扶(妇女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工作方案》,成立了“临夏河州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临夏—厦门东西协作妇女创业园”,并与8县市组建了巾帼家政联盟,采取“公司+市场+服务”模式,在家政服务方面打造了“河州妹”品牌。二是强化妇女能力建设。临夏州连续2年与厦门市妇联联合举办了基层妇干能力建设厦门培训班,55名基层妇联干部和30名创业妇女受到系统培训,引导创业妇女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网上创业、拓展创业空间和致富渠道。三是妇联开展“两地手拉手,情暖留守儿童”活动,厦门市妇联组织社会捐物捐钱,帮扶临夏州女童、单亲母亲、两癌患病妇女、残疾妇女等。和政县城关镇后寨子村的邓晶是今年受助的女大学生之一,她考入兰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但因家庭贫困求学困难,经妇联雪中送炭,为她及时提供了奖学金,圆了她读大学的梦。四是以扶贫车间为平台开展各种帮扶和励志活动。州妇联在134个扶贫车间开展百场“巾帼脱贫大讲堂”走进扶贫车间活动,为妇女们“讲政策、讲感恩、讲纪律、讲励志”,提升了妇女的精神境界,增加了妇女的归属感,增进了妇女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例如,37岁的李彩云是巾帼扶贫车间的负责人,在她的带动下,有24户精准扶贫户在厂里打工,既增加了妇女们的收入,又促进了家庭和睦。东乡县的马娟建立了两个“巾帼扶贫车间”,带领150名贫困妇女制作家乡特产“花馃馃”,因扶贫成就突出,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五是临夏州妇联与厦门市妇联共同创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四癌”患病妇女的救助及“春蕾计划助学行动”等项目,共同谱写了两地妇联扶贫协作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6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