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民生小事亮点纷呈,美好生活未来可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民生小事亮点纷呈,美好生活未来可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6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评析】  

  作者:焦德武(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十三五”时期,我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14亿中国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钱包更鼓了,米袋子更实了,菜篮子、果盘子更丰富了。过去5年,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创造经济发展奇迹,老百姓在发展中鼓了荷包、得了实惠。一方面,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16年至2019年,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当前,全国上下正全力冲刺,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另一方面,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733元,比2015年增长39.9%,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粮仓满,天下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汛情的不利影响,今年粮食产量再获丰收,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5年来,百姓收入增加了,基础设施变好了,城乡差距缩小了,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教育强起来,文化硬起来。过去5年间,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惠及百姓,教育信息化2.0行动加速推进,全国中小学网络接入率达98.4%。201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学前教育、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85%左右,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劳动教育、学校体育、学校美育功能进一步发挥,教育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5年来,我国文化建设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十三五”时期,百姓的精气神更加提振,文明素养大幅提升,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安居梦圆,事业创出来。2016年,面对房价高企影响百姓幸福感的势头,国家提出“房住不炒”的房地产发展定位,同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39.8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48.9平方米。安居才能乐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稳就业成为重中之重。针对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就业群体,国家相继推出一系列就业政策和扶持办法,兜底帮扶、精准对接。过去5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接近6300万个,百姓就近就业、就近创业蔚然成风。新型职业层出不穷,工作机会多了,获得感、幸福感也更强了。

  环境美起来,心情更舒畅。2019年,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和绿地率分别比2015年增加19.8和1.27个百分点,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7100万户,覆盖率超过80%。同时,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村污水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这5年,大量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延续了城市历史文脉。

  今天,“十四五”的恢宏蓝图即将铺展。我们有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加快补短板、强民生,全面提升民生领域服务质量,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李晓东、胡晓军、王胜昔、王建宏、王斯敏 光明网记者 马卉 通讯员 彭建兵)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