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近代日本的疫病与防治管理制度探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近代日本的疫病与防治管理制度探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6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日本自古便时有疫病流行,19世纪后,霍乱、鼠疫等输入型疫病进入日本,造成了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引发社会骚乱,阻碍了近代日本经济社会的发展。为预防疫病发生、降低损失,控制疫情蔓延,近代日本政府在积极引进西方先进医疗技术手段的同时,从法制化、程序化等管理体制层面入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如以《传染病预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保障,规范卫生防疫各执行机构的行政运作行为;规定疫情上报流程,规定设立具体消毒、清洁、封闭、隔离、污染物处理的相关责任人;强化对疫病的各类统计以及跟踪调研职能,实现了疫病防控管理的科学化。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意识到提高国民科学素质、破除迷信对疫病防治的重要性,于是在民众中普及疫病发生原理、传播途径、预防和防治措施等科学知识,取得良好成效。这些措施的实行,有助于有效预防疫病,也对今天日本人的个人和公共卫生习惯产生了重要影响。

  ——《史学集刊》2020年第4期,权彤、石涛撰文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6日 14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