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法国大革命图像史研究的兴起、趋势及存在的问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法国大革命图像史研究的兴起、趋势及存在的问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6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伴随着文化史在20世纪80年代的兴起,以图像为主要研究材料、采用文化史研究途径的图像史蔚然成风。法国大革命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图像资料,19世纪早期收藏家和艺术史学家就开始收集编撰大革命图像资料。法国大革命的图像史研究至今经历了三个重要发展阶段:传统史书的插图、独立成册的图像集以及专门的图像研究。大革命图像史为研究大革命时期民众心态与情感、政治文化的形成与嬗变、不同社会群体的差异性诉求等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但也暴露出图像生产传播过程中信息缺失、受众不明、时效性等诸多问题。目前,法国大革命图像史学家尝试通过打破学科壁垒、连接图像史与传统政治史或社会史以及线上资源共享等方式来解决图像史发展中的问题。总之,大革命图像史的活跃与繁荣,不仅拓展了革命史研究的范围,而且为该领域中传统的政治、社会课题带来全新诠释的可能性。

  ——《史学理论研究》2020年第4期,汤晓燕撰文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6日 14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