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质量人力资本与中国城市产业结构升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质量人力资本与中国城市产业结构升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7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通过投资高质量人力资本可以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给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启示。首先,各级城市应当以人才优惠政策为引领,实施“内培外引”的人才方针,为城市产业结构升级不断注入能量。其次,继续重视并协调推进各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尤其是对中西部地区适当给予政策倾斜,为中西部产业结构升级助力,最终实现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再次,各级政府和企业应当尊重知识、鼓励创新,建立和健全创新激励体系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调动高质量人力资本的积极性,从而释放更多人才红利。同时,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使个人能力与其收入水平相匹配,以提高各类教育投资的预期收益。最后,加快推进各地区市场化进程,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体系,形成完备、成熟的市场机制,促使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在行业间充分发挥作用,提升城市的总体资源配置效率。

  《经济评论》2020年第4期,何小钢、罗奇、陈锦玲撰文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7日 11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