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他们这样躬身践行“活到老学到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他们这样躬身践行“活到老学到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7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周世祥

  在图书馆、培训教室、公共自习间,我们的身边不经意间出现越来越多学习者的身影。他们有的立志做“斜杠青年”,有的将“活到老,学到老”作为座右铭,带着不服输的韧劲,带着竞争的忧患意识,带着对知识的热情和渴望,他们不断为自身“充电”,补充汲取知识养料。

  “不断充电学习让我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兴趣”

  北京市某事业单位职员 张小明:

  2008年本科毕业参加工作后的十余年里,我通过了专业中级、在职研究生和法律职业资格等考试,保持学习的状态,不仅增长了知识,也给了自己一种正向强化和鼓励的作用,让人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兴趣。2019年我参加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备考时间从4月初到10月中旬,持续了半年左右。在职备考,比较突出的感受就是当下教育资源非常丰富,获取学习资料非常便捷。除了付费课程,很多培训机构会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免费的课件和测试题目,一些老师也会在微博等平台就时事热点问题发布专业解读。承载知识的载体也越来越丰富,在传统的教材、视频之外,还有图解、H5、短视频等表现形式,有的老师还在抖音开设了账号,这些都增加了学习的乐趣。

  “图书馆就是终身学习的大学”

  首都国际机场工程师(现退休) 李金栋:

  我想,一个人在不同年龄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问题,终身学习就是要在一生中不断完善、充实自己的知识。我的学习可以说基本上是在图书馆完成的,图书馆对我来说就是终身学习的大学。过去自己在工作时不注重身体保养,退休后待在家里觉得拥有好身体更为重要,所以就想涉猎一些老年养生的知识。但觉得网上的养生知识相对杂乱,就想到图书馆找书籍更系统地学习。我对图书馆的资源也比较满意,现在线上资源也很丰富,有视频的、文字的,对我帮助也很大。

  “让更多人加入学习的行列”

  某证券公司在职人员 李芳(化名):

  我是一名证券从业者,大概每两周就会去趟图书馆。现在学习资源很丰富,比如图书馆除了纸本书籍之外,还有一些数字资源,但可能更多是平时有学习习惯的人会关注,可以说资源就“摆在那里”,它不会主动做过多的宣传,需要读者主动“走进去”。推动全民终身学习不能只依靠图书馆的力量,当然现在也有其他的终身学习方式,很多年轻人会主动进行自我职业提升,但这可能需要比较多的金钱投入。在职读者可能更希望自己的阅读能够对职业提升有所帮助,如果能提供更多考证相关的资源,应能吸引更多的读者,让更多人加入学习的行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7日 14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