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负重托、勇担使命 推动戏曲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负重托、勇担使命 推动戏曲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龚裕(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

  在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回信,这是对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无比厚爱与重托,是对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莫大鼓舞与激励,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回望70年,中国戏曲学院守根固本,为戏曲教育事业作出特殊重要贡献。1950年1月28日,中国戏曲学院前身——文化部戏曲改进局戏曲实验学校诞生,开启了新中国戏曲教育新纪元。经过70年办学奋斗,完成了戏曲教育由旧向新、由传统向现代的制度性转变;完成了戏曲教育由科班、中专到大学教育的转变,创办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戏曲教育体系;积累形成了在全国同类学科高校中最为完备、居于领先地位的戏曲学科专业体系。学院坚持“教学、实践、科研、创作”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近2万名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并挖掘戏曲艺术“以歌舞演故事”的特质,发挥其风行草偃、高台教化的社会功能,先后创排了《白蛇传》《杜十娘》等一大批具有民族性和时代性的优秀作品。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培养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的大学,我们主动承担国家使命,承办各类重要晚会、研修班,深入开展戏曲理论研究,广泛参与演出展示活动,不断巩固扩大戏曲的群众基础,并建立全球首家戏曲孔子学院,为海内外戏曲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站在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为中国戏曲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立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对戏曲艺术传承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并强调“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作为全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必须担当好这一历史重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牢记“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校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将人才培养摆在中心位置。总书记指出,“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这提示我们: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必须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要不忘根本,传承中国戏曲的艺术精华、美学精神、价值精髓,不断将戏曲艺术血脉延续并发扬光大。同时,要在尊重传统、遵循戏曲艺术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持因时而变,不断探索创新,赋予传统戏曲新的时代气息。按照“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的要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戏曲艺术发展规律,科学总结口传心授的教学方法,办好人民满意的戏曲艺术大学,这是中国戏曲学院在新时代必须坚定不移为之奋斗的重要使命。

  展望新征程,中国戏曲学院将深耕厚培,为繁荣民族戏曲艺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学院将组织并引导全院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学懂、弄通、落实上下功夫,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融入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办学治校理教各方面。我们将站在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戏曲艺术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中华文化立场和高度文化自信的戏曲专门人才,始终致力于实现民族古老戏曲与新时代社会发展进程的同频共振,发挥戏曲艺术“入人也深、化人也速”的艺术魅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文化强国建设。我们将全面总结学院70年办学成果和有益经验,认真梳理影响和制约戏曲教育教学的各方面问题,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把立德树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韧不拔、孜孜以求,始终以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坚定不移地走“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道路,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智慧力量,在新起点上推动戏曲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负总书记重托,“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董城、张胜、王斯敏 通讯员 薛元元、郭苏哲)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