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喜上加喜》:脱贫之喜与“脱单”之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喜上加喜》:脱贫之喜与“脱单”之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江耀进(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主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年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中心,推出了一档以“脱贫攻坚”为背景的主旋律电视综艺节目《喜上加喜》,这也是一档国家级媒体上少见的“婚恋交友”类栏目。

  《喜上加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时代主题,深入云南普洱、内蒙古奈曼旗、武汉潜江、广东龙川等脱贫攻坚一线,以视频短片、嘉宾自述、观众发言等形式,真实展现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措施与扶贫助农的火热场景,体现新时代青年的价值追求。

  节目中的男女嘉宾均来自各地扶贫一线,他们在节目中推荐自己美丽的家乡,述说身边脱贫致富的可喜成果。如从事就业扶贫工作的彝族女嘉宾,分享了普洱市开展扶贫扶志双推进的好政策;而拉祜族姑娘,则分享了在国家扶贫政策带动下,自己家乡老达保村依托民族文化走出大山,脱掉了贫困的帽子。

  《喜上加喜》把扶贫政策、扶贫效果融入节目中,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地展现了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就业扶贫、产业脱贫、教育脱贫、电商助农等特色项目的有力举措,反映出在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下,乡村振兴的建设过程中,人民群众物质生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丰盈,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除此之外,《喜上加喜》还从乡村基层行业中,精心挑选有励志感人故事的男女嘉宾,为他们提供真诚的相亲交友服务。比如首期节目中的彝族小伙,虽出生于贫困山村,但通过不懈努力最终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再如武汉潜江这期节目中,男女嘉宾分别是乡村女教师、产业致富带头人、驻村扶贫队长等有着较大贡献的基层人员,通过他们分享的“从不懂到懂得”的故事中,展现了当代年轻人勇敢追梦的心路历程。参与节目的青年男女,通过讲述自己的脱贫攻坚奋斗的故事,比理想、拼素质、斗能力、赛贡献,让观众了解到新时代青年投身基层乡村建设的火热情怀与价值追求。他们是真正的时代践行者,虽然岗位、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和对伟大时代的热情礼赞是高度一致的。

  《喜上加喜》除了以上提及的“时代性”“主旋律”“正能量”之外,更为直接的就是“真诚”“朴实”“接地气”。节目走出演播室,以天为幕、以地为台,深入田间地头、人民群众之中,精心搭建了一个宣传推广各地特产和风俗文化的乡村大舞台。作为观众,一方面能够能欣赏到内蒙古奈曼旗、云南怒江等地的旖旎风光与丰富物产,另一方面还能领略到极具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以及当地别样的文化风情。而当地老百姓在现场的喜怒哀乐,也是该节目的一大看点,他们在现场的反应,质朴纯粹,表情自然且生动,或开心、或流泪、或惊讶,都是发自心底的真情流露。此外,节目的成功也得益于著名主持人肖东坡诙谐幽默、平易近人的主持风格,巧妙控场,活跃气氛,在欢声笑语中为优秀青年牵线搭桥,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推出的综艺节目,《喜上加喜》全方位展现了我国当前脱贫、扶贫的优秀成果与新时代青年的梦想与追求,这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拼搏奋斗的人生态度,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对于新时代青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婚恋观也是一种积极的引领。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15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