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过程民主是人民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对话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过程民主是人民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对话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3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考察上海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如何从立法维度解读人民城市建设重要理念,上海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实践探索之于人民城市意义何在,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

  记者:我们强调人民城市建设,如何从法治的角度理解人民城市的内涵?

  丁伟: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个核心概念,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城市治理领域的生动演绎。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体现为“一体两翼”,“一体”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翼”是人民城市的建设者、人民城市的受益者,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人民城市建设的理念具有深刻的法治内涵。从立法维度看,“人民城市人民建”体现了立法主体人民性的法治内涵;“人民城市为人民”则体现了立法内容人民性的法治内涵。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一种治国的方略,其本义是依据法律治理国家、治理社会。立法作为法治的源头,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法治化水平高低、核心竞争力强弱的重要指标,立法也是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环节。

  可以说,法治不仅是上海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依托,也是上海最好的营商环境、最优的社会治理模式。上海的城市建设与发展、上海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法治的发展息息相关。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不但为上海深入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建设美丽城市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也进一步提升了上海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水平。

  记者:上海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实践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如何理解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和人民城市建设之间的内在关联?

  丁伟: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上海在这方面贯彻执行得比较扎实、迅速。2016年,上海设立首批10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当时这项工作还处于探索阶段。随着联系点工作的深入推进,其区域代表性和领域代表性的不足逐步显现。部分联系点在制度建设、民意收集、组织协调等方面参差不齐,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经过调研,结合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对现有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评估结果,我们对联系点开展了扩围提质增效工作,从原来的10个点扩展到了25个点。

  目前,这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覆盖了上海16个区,同时考虑到一些重点行业,以及有代表性的单位,包括工业园区等,希望以此更广泛地联系市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贯彻“全过程民主”的要求,上海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规范也做了全面修订,以前主要在法规审议环节发挥作用,现在联系点的功能有了拓展,延伸到了立法前和立法后。比如在编制立法规划中征求意见,在法规实施过程中进行执法检查和评估。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联系点的试点范围,优化结构布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正在酝酿出台关于贯彻全过程民主的工作制度。

  记者:优化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过程,也是把人民城市的这张“网”织得更细更密,更接地气,更好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丁伟: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践行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上海的地方立法充分体现社会公众的意愿与诉求,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城市安全放在首位,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这一疫情防控的法律“利剑”,依法支持并授权政府采取必要的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为落实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中央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重大部署落实落地提供法治保障。

  最近,《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等一批惠民、利民的地方性法规正在密集审议,上海正努力以法治建设的新成效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解决发展难题和群众关切中把人民城市建设的理念落到实处。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31日 07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