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6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马继迁(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

  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实践探索中,坚持“志智双扶”,注重物质与精神帮扶并举,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构建形成大扶贫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摆脱困境的斗志勇气。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改造思想世界和精神风貌,唤醒劳动激情与脱贫意识。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开拓贫困群体的眼界视野,提升生产经营思维能力,提高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要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汇聚帮扶合力。

  注重思想引领。扶贫对象思想观念的转变是其摆脱贫困的前提。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实践探索中,注重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思想引导,通过言语劝说、实例引导、以身作则等方式,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志向,增强实现小康的信心,激活劳动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破除“安贫乐道”“穷自在”“等靠要”等思想,帮助贫困户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大力宣传扶贫政策,表扬脱贫先进事迹,推广扶贫工作经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常州通过道德讲堂等载体,开展新民风建设,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通过参加培训、考察学习、实践锻炼等方式提高安康贫困户的市场意识,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发掘创新意识,鼓励创业创新,推动当地产业振兴。只有帮助贫困群众“扶”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才能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

  深化教育协同。扶智的本质是教育脱贫。相比发展经济、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社保兜底等方式,教育通过改变人的素质、提高人的能力而实现根本脱贫,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又带动家庭发展,其意义更加深远。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实践探索中,特别注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义务教育面向每个孩子,是教育扶贫扶智的重点,其中控辍保学是核心任务。紧抓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支教团队,拓展援助学校,扩大支教送教规模。设置专项支持计划,深入开展支教帮扶行动。大力度培训贫困地区教师,推动师资水平提高和结构优化。帮助安康的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援建项目高效运行。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大力开展高等教育扶贫。探索智慧教育实施方案,打造“互联网+教育”平台,实现常州优质教育资源与安康的贫困地区远程共享。

  加强劳务协作。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脱贫之要,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常州利用优质的职业培训资源和就业市场,提升安康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帮助其实现精准就业,形成“帮扶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村、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建立健全劳务协作长效机制,制定专项工作计划,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完善劳务输出协调机制。加强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提升就业扶贫中劳务组织化程度。定期开展招聘活动,组织常州企业到安康的贫困地区进行现场招聘。利用远程招聘、网络面试等互联网技术,建立网络招聘常态机制。安排安康的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输入,督促用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办理社保参保手续。依托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帮助新员工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引导驻常州的企业到安康的贫困地区投资办厂,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推动贫困户精准嵌入产业链。建设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就业载体,多渠道吸纳安康的贫困群众在当地就业。鼓励技工院校等培训机构,通过协作招生等方式,开展定制式技能培训,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推广数字技术。针对贫困群众的差异,不仅要解决好“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还要不断提高扶贫工作的准确性,确保对象准、资金准和成效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崛起,能够提升扶贫工作的时效性、精确性与互动性,给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机遇。数字技术扶贫可以规避以往粗放式扶贫实践中的诸多偏差,是适应我国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精准减贫治贫新模式。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实践探索中,大力建设扶贫大数据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安康的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开展精准识别、对接、众筹等工作。建立扶贫干部数据库,精准考量与选派扶贫干部。使用云计算技术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爱心资源等进行分析,实现线上大数据校验、线下扶贫项目精准审核、社会爱心资源精准供给。立足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平台,科学制定扶贫规划,结合大数据预测结果,推动规划精准实施。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帮助企业建设智能化产销体系,在助推企业效率提升和效益增加的同时,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实现早日脱贫。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6日 0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