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有不可战胜的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有不可战胜的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9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抗疫故事】  

我们有不可战胜的力量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原院长、贵州援鄂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 刘建

  今年秋季开学,贵州医科大学第一课是思政课,学校安排我给全体新生讲述抗疫经历。虽然自己准备了很详细的教案和讲义,但是1个多小时的课,更像是演讲,没看一眼文稿。我激情讲述,同学们热烈反响。支援湖北鄂州的45个日日夜夜,时时萦绕眼前,抗疫一线的所有人不分白天黑夜、不论亲疏远近、不管艰险苦累,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奋起战斗,民族、国家、人民、责任、生命,这些平时显得抽象的词语一时变得如此清晰而具体。中国人民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我们的民族更加团结和坚强,而这一切最重要的是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没有经历过战争般抗疫一线的奋战,可能体会不到统帅指挥的重要性。面对敌情不明的新型病毒,我们医护人员心里也是忐忑和焦虑的,这个关键时刻,来自党中央的每一条指令,都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在整个抗疫斗争中,中央指导组、专家组不断提供给我们强大的支持和指导,对一线出现的问题及时果断给出处置意见,这些都是这场抗疫大战胜利的根本保障。现在回忆起抗疫的全过程,我不禁赞叹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科学和措施精准。我总结这场抗疫战分为遭遇战、攻坚战、歼灭战三个阶段,三个月时间,每一步都忙而不乱、忙而有序、忙而得力,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让我们对自己的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更加充满自信。

  2月11日凌晨,我们医疗队乘着三架专机,抵达鄂州前线。那天漫天飘雪,大地苍凉,没脚深的积雪,街上少有行人,偶尔驶过的警车和救护车让气氛显得更加紧张,我们心情都非常压抑。3月26日早晨,当我们的大巴车队离开鄂州时,满城飞花,春意盎然,上万群众,自发欢送。看着大家幸福的泪水,我也不禁心潮澎湃。鄂州,从生与死的战场,回归祥和繁荣的城市,仅仅用了一个多月,这是人间奇迹,是我们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的展示,更是我们民族自强不息意志力的体现和我们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明证。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荣誉实在太多了。其实,每个中国人都是这场伟大斗争的参与者,都作出了贡献,都值得自豪。想起为了阻断传染源,顶风冒雪住在社区、村组临时帐篷里的基层干部;想起鄂州新增病例最多的时刻,数千名自发组织起来为医护人员服务的志愿者;想起把家乡的蔬果食材连夜拉到鄂州医院的贵州农民;想起那些忍着病痛默默配合医护人员的新冠肺炎患者……我深切感受到,危难之时我们这个民族总能迸发出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总能涌现出无数舍生忘死的英雄。平时他们可能平凡而普通,但在惊涛骇浪面前,却毫无畏惧,勇敢向前,有了他们,我们的祖国还有什么困难险阻不能战胜?

  (光明日报记者吕慎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9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