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余梓洋:井冈山上义务讲解的“小红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余梓洋:井冈山上义务讲解的“小红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09 05: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好少年】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通讯员 崔梅宁

  11岁的余梓洋,在井冈山各景点坚持义务讲解已经7年。唱山歌、做讲解、宣精神,余梓洋用她那动听的声音,诉说着井冈山最动人的红色故事。因为她讲解时都穿红军服,无数游客亲切地称余梓洋为“井冈山上小红军”“井冈山上小百灵”。日前,余梓洋被推选为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余梓洋是革命先烈、中共第一届湘赣边界特委常委、原宁冈县工农兵政府主席谢桂标烈士的第四代红色传人。多年来,在母亲和外公的言传身教下,她坚定了永做红军传人和井冈山精神宣讲者的信念。“革命先烈是真正的大英雄。”余梓洋说。

  每逢节假日和重大纪念日,余梓洋都会到井冈山各红色景点,送上鲜花祭奠英灵,并义务解说红色故事。有时她一天要往返数个景点,饿了就吃面包,困了就眯一会儿,直到晚上才能回家。尽管辛苦,但她始终饱含激情,游客们总能被她声情并茂的演绎所感染。

  余梓洋充满信念和爱的讲述不仅让游客动容,就连全国道德模范、被誉为“井冈山精神宣传第一人”的毛秉华老人都被她深深打动,高兴地收下了这位与他相差整整80岁的小徒弟。2017年4月,一老一少两位井冈山精神宣传者,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前为全国各地来井冈山参观学习和旅游的人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同台讲解,让聆听的人们了解井冈山人民的坚定与执着。不仅如此,师徒二人还共同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德国电视一台等媒体的采访报道。

  动人的讲述背后,是余梓洋坚定的信念与坚持的汗水。学校的红色长廊、火车上、社区里都能看见她义务宣讲的身影。为做好义务讲解,从二年级开始,余梓洋就阅读关于井冈山斗争时期的书籍,向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大学刘宇祥、陈钢、刘晓鑫等专家请教,还跟着妈妈走遍了井冈山的各个角落。

  余梓洋有一个“红色梦想”,就是让全国、全世界更多的人走进红色圣地、革命摇篮井冈山。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9日 10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