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西平定:乡村禀赋成文旅融合突破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西平定:乡村禀赋成文旅融合突破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2 05: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石头垒砌的房舍错落有致,温暖清澈的泉水绕墙穿屋而过。“人在水上走,水在屋下流”,一幅北国江南的生动画卷在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徐徐展开。

  如今,平定正在逐渐摆脱煤炭依赖,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突破口,走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之路,根据各乡各村资源禀赋差异,科学规划、重点开发、分片打造,让小康之花开遍平定每一寸土地。

  “北国水乡”成最亮名片

  院内青藤绕架,院外小桥流水。这是娘子关村47岁的村民帅忠成家中的美景。2017年,常年跑运输的帅忠成当起了民宿老板,自家的老房子成了“摇钱树”。8间客房、200平方米的餐厅,让帅忠成一家人忙得不可开交。

  娘子关村,因娘子关而得名。据记载,唐代平阳公主曾率娘子军在此设防、驻守,故名娘子关。村中家家清波临灶、户户枕水而居。越来越多的村民,凭借着娘子关的自然美景,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娘子关镇党委书记朱继明说:“娘子关村有2000多人,从事旅游产业的就有1000人以上。”

  “我们村最大的特色是绕城而过的泉水,水温常年18℃,四季喷涌不息,可以直接饮用。”帅忠成说,“这些年,来娘子关的游客越来越多,我每年的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娘子关以“天下第九关”闻名,是阳泉市乃至山西省的一张亮丽名片。平定县以打造娘子关景区为牵引,带动全县旅游业发展。

  2018年,娘子关与山西文旅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投资组建山西娘子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娘子关景区,开展娘子关景区水磨一条街民宿开发和游客接待中心、瀑布公园、过街天桥、花海梯田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仅当年,娘子关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8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2700万元,综合效益达2.1亿元。

  文化符号添乡村底蕴

  3000年的文明史,2000年的州县史,造就了古州平定厚重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平定将独特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俗风情融入乡村休闲旅游中,不断提升旅游品质。

  在距离娘子关村不远的下董寨村,每年的正月十六格外热闹,惊险刺激的“跑马排”和激烈喧闹的“社火”,把元宵节的欢乐气氛推向高潮。

  下董寨村党支部书记袁玉祥告诉记者,跑马排起源于唐朝,是一项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遗产。村子里从10多岁的童稚少年到60岁左右的花甲老人,都积极参与并争相上马,一展身手。

  “这些年,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最多时候一天超过两万人。”袁玉祥说。为了留住游客,村里引入一家旅游开发企业,分两期开发建设龙潭峡谷、龙潭湖、湖心岛等景点。

  如火如荼的旅游开发为村民们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前村民们纯粹是务农,现在村里只要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进入旅游公司工作,村民们每年有了3万元左右的固定收入,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到村里,在家门口找到了营生。”袁玉祥说,下一步,村里计划将跑马排安排到每个周末上演,让更多的人感受平定传统民俗文化。

  近年来,平定深入挖掘、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各类民俗节庆活动,加大对非遗民俗艺术节、固关冰雪节、娘子关河灯节、下董寨跑马节等文旅活动的推介力度。40余项文旅系列活动的举办,为平定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底蕴。

  文化产品助富民强县

  “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平定的砂锅亮晶晶……”平定素有“砂器之乡”之称,平定砂器历史悠久,起于秦,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与宜兴紫砂陶、广东砂煲齐名,史称“三鼎甲”。

  在平定县文旅局局长赵英俊眼中,发展文化旅游业,离不开特色文化产品。自2017年起,“南宜兴·北平定”紫砂产业发展论坛连续三年在平定举行。坐拥丰富资源的平定与拥有大批工匠的宜兴“牵手”,“南宜兴·北平定”紫砂品牌不断叫响。

  与此同时,《平定县关于扶持紫砂产业发展的办法》《平定县紫砂产业专项扶持基金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相继出台,设立每年500万紫砂产业专项扶持基金,加强紫砂专业人才培训,扶持紫砂产业向全域化、集群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巨城镇东小麻村、张庄镇北阳胜村等村子纷纷行动起来,借助发展紫砂产业的东风,鼓励村民学习紫砂工艺,通过实施文化产业和手工业融合示范工程,振兴乡村。

  2019年4月,平定刻花瓷非遗博物馆开馆。同年7月,平定砂器博物馆揭牌。两个民营博物馆的成立,展现出民众对平定文化发展的满腔热情和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平定的紫砂企业、工作室和家庭式作坊已有70多个,从业人员突破600人,正在成为全县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民生产业。

  目前,平定以娘子关景区为龙头,以34个中国传统村落和53个中国绿色村庄为依托,以刻花瓷、紫砂、砂器为产业重点,带着浓浓“村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正在平定县释放出更多红利。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2日 15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