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陕西延安发现我国最大的华北豹区域种群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陕西延安发现我国最大的华北豹区域种群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3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徐谭)全球现存九个豹亚种,华北豹作为中国特有的豹亚种,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曾长期因科学系统研究不足而显得极为神秘。近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完成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动物学会期刊《整合动物学》正式发表,揭示了陕西省延安市子午岭林区是华北豹关键分布区,据科学测算估计,这里生活着约110只华北豹,是迄今我国已知数量最大、密度最高的野生华北豹区域种群。

陕西延安发现我国最大的华北豹区域种群

  陕西省子午岭林区内红外触发式相机拍摄的华北豹影像。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供图

  华北豹是我国华北森林的顶级捕食者,对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维持具有重要影响。然而,以往的华北豹分布和种群状况报告多来自民间访问调查,缺乏科学系统研究,导致人们难以准确评估华北豹这一珍稀濒危物种的生存现状。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冯利民介绍,自2014年开始,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与陕西省林业部门合作,在子午岭林区建立起标准的红外相机长期监测网络,基于标记重捕模型的方法,首次提供了可信的华北豹区域种群现状评估,从而为华北豹其他分布区提供了可复制模式和标准。

  研究结果显示,2016年陕西子午岭林区华北豹种群数量估计为88只,密度为2.00只/100km2,2017年群数量估计为110只,密度为2.40只/100km2,表明该区域华北豹种群处于增长态势。“华北豹重要野生种群的发现,是华北和西部的典型脆弱生态系统逐渐开始恢复的直接标志。”冯利民说。

  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的另外两项关联研究显示,子午岭林区,尤其在保护区内,狍、野猪等食草动物,以及兔、雉鸡等小型动物数量和密度十分丰富,这些猎物不仅支撑了华北豹种群生存,同时也养育了国内罕见的中小型食肉动物群系。据此,科研人员将进一步开展食肉动物共存和竞争相关研究。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3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