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发扬精神伟力 推进“十四五”时期交通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发扬精神伟力 推进“十四五”时期交通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6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卢春房(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川藏铁路建设指明了方向,也让全国铁路建设者们备受鼓舞、倍感亲切。

  2001年,青藏铁路开工建设,面临着高寒缺氧、生态脆弱、多年冻土三大世界性难题。面对人类生存极限和当时铁路建设的技术极限,建设者们横下一条心,以“两路”精神自我激励,奋勇向前。

  经过几万名建设者历时五年的不懈奋斗,青藏铁路胜利建成,形成了青藏铁路精神。“丹心一片报祖国,微命三尺献高原”,带着这样的铮铮誓言,青藏铁路建设者们坚持管理创新与科技创新同时发力,设立了青藏铁路建设临时党委,并形成了以建设单位为核心、参建各方为主体,以共同目标共同利益为纽带,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统一行动的团队,既保证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又保证队伍稳定。

  青藏铁路建设凝聚着文化的力量,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品牌文化。各参建单位都是青藏铁路建设者,共同努力为青藏铁路品牌增光添彩。二是质量文化。质量是干出来的,工程创优、一次成优等成为共识,“干优质工程光荣,干不合格工程可耻”的口号深入人心,“保证工程质量,保证运营安全”的氛围浓厚。三是廉洁文化。青藏铁路开工之初,就提出“干重点工程,无腐败案件”的目标。为此,敏感岗位轮换制、警示教育日常化、招标投标公开化、权力运行透明化等措施相继出台,对各级干部形成了约束,也逐步成为行动自觉。四是争先文化。建设者们学习英雄、争当楷模,技术创新争当尖兵,施工作业争当能手,工程管理争当先进。

  “十四五”期间,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将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而西部地区是建设重点。我们应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在具体建设中注重以下方面。

  一是发展综合立体交通,大中城市交通枢纽应将公铁航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一并安排,省会城市和人口超过300万城市的机场应引入高铁,城市物流基地应有铁路货运设施,以方便旅客换乘、货物运输,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城际间交通走廊建设或改造时,应坚持公路铁路工程一起规划,并行或上下层设计,以减少土地资源使用、减少重复投资。二是边疆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应特别重视普通公路和航空建设,保障民生与安全,有利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三是发展智能交通。西部地区经济相对落后,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智能化水平不能落后。5G、AI、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要与传统交通运输技术融合,提升建设和运营水平。应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作为重点,在汽车导航、飞机导航、铁路货车定位,以及灾害监控、工程勘查中广泛应用。西部地区公路改扩建时应优先实施车路协同的道路智能化建设,探索建立城市大脑。四是发展绿色交通。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新能源汽车发展力度,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同时发展自行车和步行道路。货运方面,应建设大型厂矿企业的铁路专用线,使铁路实现门到门运输,提高竞争力。

  西部地区建设条件艰苦,要达到上述目标实为不易。广大交通领域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顽强拼搏,甘当路石,挑战极限,勇创一流,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6日 07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