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万亩苹果为何不愁卖——中化农业技术服务助力陕西苹果产业升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万亩苹果为何不愁卖——中化农业技术服务助力陕西苹果产业升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2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连日来,陕西洛川县下珊瑚村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村里的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苹果示范农场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如今,陕西苹果根本不愁卖,但曾经有一段时间,情况很不乐观。高端水果运营商青怡农业的廖林说:“整体上,陕西苹果产业化程度还不高。苹果打包销售不分级,虽然方便了农户,但是没有体现出优质优价,影响了农户整体收益。收购商对打包收购的苹果反复筛选,增加成本不说,高品质果源还难以保障。”

  陕西渭北高原及其连接的甘肃一带,是全球最大的苹果连片种植区。2017年起,先正达集团中国旗下中化农业MAP在这里落地,一群不甘平庸的年轻人,带着梦想奔向陕北、甘肃,开启了改造苹果产业的计划。

  历经两年多的探索,MAP苹果全产业链模式撩开面纱。“MAP模式推行从种植到仓储分级的全流程统一管理,和中化农业合作,我们获得了稳定的优质果源,因为品质提高了,我们也愿意以更高的价格收购。”廖林说。

  农产助销只是MAP打造的全链条服务的一个环节。通过提供“7+3”服务,MAP打通苹果全产业链,打造从种到销产业闭环。据中化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MAP“7+3”服务包括品种选择、土壤化验、植保套餐、配肥施肥、农产检测、农民培训、智慧农业七大核心服务,以及金融服务、农产助销和品牌农业三大配套服务,全程“一条龙”聚焦苹果产业链条上每一个关键节点,从而实现对苹果传统全产业链的改造和升级。

  把控好苹果产业链的关键点有两个:种好、卖好。要实现这两点,都离不开科技。中化集团、先正达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MAP并非提供简单的农业服务,而是要把科技的力量注入产业之中。”

  在MAP示范农场,很多农户过去从未见过的“黑科技”派上了用场。在陕北,果农大多要雇人施肥,一天下来也不过施肥一两亩,人工费竟有150元左右,而自走式开沟施肥机一天就能完成二三十亩,亩成本不过七八元。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屈军涛介绍,MAP通过示范引导农户减少果树密度,打开作业道,从而实现了机械化施肥。目前无人机授粉、打药,以及中化定制的苹果转色解决方案等都在大范围推广。

  在仓储中心,记者看到一台全球领先的进口苹果智能分拣生产线。它的“神奇”之处在于:不仅能够识别苹果果型、大小和颜色,还能在线检测出甜度和内部是否有霉心病等问题,再根据各项指标自动分拣包装,实现苹果分级销售。

  “在MAP示范农场,我们的工作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桑艳海是MAP珊瑚村站站长。在他的管理下,这片6亩的示范农场大获丰收。“往年这个园子落叶多,果个小,转色不好。今年你看,都是80毫米以上的果,估计一亩要增收三四千元呢。”加入MAP不到两年的他,提起这一模式便赞不绝口:“中化农业模式既有技术方面的专家,还有果商对接和无息贷款,我们负责搞服务就行了。第一年只有1户跟着我干,看到MAP种得好,现在全村60户都跟着我干了。”桑艳海满脸兴奋。

  据了解,中化农业MAP洛川区域中心覆盖洛川、富县和黄陵三县,目前已经合作果农1275户,服务面积12532亩,预计今年助销苹果10800吨。在整个陕北苹果产区,截至2020年9月,MAP经作西北大区已经累计建设和运营技术服务中心30个,辐射面积达5.7万亩。

  面对庞大的苹果产业,MAP正在绘制一幅宏大的蓝图。中国苹果种植面积大约在4000万亩,但与同等规模的柑橘相比,苹果品种单一,上市时间集中,市场波动大、种植风险高。先正达集团中国MAP经作事业部总经理张钊说,MAP正在致力于改变苹果种植结构过于单一的问题,已联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研发推广,未来会推出更多的品种,实现苹果常年供应,不愁卖不上好价钱。

  在更长远的规划中,MAP将把服务的果园全部上线,建设数字果园。张钊介绍,MAP慧农系统为经作区量身定制,可以搭载在线巡田、病虫害诊断、长势监测、天气预报、农事记录等一系列功能,不仅可以大大推动苹果种植的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还将实现“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溯源。据了解,目前MAP在西北地区服务的60多万亩果园已经逐步上线。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2日 04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