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以多彩创新为文化赋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以多彩创新为文化赋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3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光明日报记者 孟歆迪 曹继军

  在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上,上海以科技创新激发文化产业活力,将“打造高品质生活”的主题鲜明呈现在观众面前。

上海:以多彩创新为文化赋能

  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上,观众在上海展区挑选文创产品。光明网记者 丛芳瑶摄/光明图片

  本届展会,上海展区云集了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腾讯以“琴棋书画”等传统文化元素作为切入点,展示了最新的智能识别技术。世纪出版集团的130余种文创产品联袂登场,首发阵容强大。阅文集团、哔哩哔哩、完美世界、上海报业集团、上影集团、上海文广集团……一家家重点展商各有“独门利器”,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作为“耳朵经济”的排头兵,喜马拉雅为此次文博会带来了一间无人值守的“24小时城市书房”。在这座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开放的“家门口的图书馆”中,有声书柜、有声书墙、有声画框等音频科技产品,朗读亭、立体耳机森林、定向音箱等有声体验场景,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走进阅文集团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造型别致的“生态树”,树干部分由多个阅文IP生态案例构成,树根部分是腾讯影业、新丽传媒等大型业务平台,寓意着“优秀平台孕育多元作品,共同构建良好的内容生态”。作为上海文创行业龙头企业,阅文集团的展示以“阅引时代·文创生态”为主题,全方位展现文学内容生态建设的最新成果。

  “私人定制、个性化专享”是当下文化消费热潮。触宝科技、蜻蜓FM等企业纷纷展示其最新研发的网络文化新产品,如触宝推出的“疯读小说”,以大数据和AI为引导,精准了解用户阅读口味,进而反哺网文作者;蜻蜓FM则将音频带入全场景应用,在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汽车等新场景进行智能音频的全生态建设,把美妙的声音传递到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

  古籍精品展示和传统技艺“情景再现”,是上海图书馆“促进文化根脉赓续”工作布局的重要组成。数字文创成果之一《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1833—1949)》,以及原创服务品牌《全国报刊索引》数据库,令参观者感受到融贯中西、别开生面的海派风情。

  作为独立参展商,上海闵行区光华创意街区在文博会上首次亮相。光华路是闵行区16个成片区域转型升级地块之一,在“十三五”期间逐渐蜕变成为上海“创意街区”、上海“区域整体转型”试点。这里展示着属于中国的香气语言和针织设计,孕育了科技与创意结合的酒类IP,诠释着黑紫砂丰厚独特的非遗文化价值和匠心精神,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直播带货进展会,引爆直播经济新亮点。11月19日晚,历时5小时的抖音直播为文博会“带货”,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469.98万次,单场流水602.26万元。上海这座全国互联网直播带货最活跃、发展最迅速的城市,因这场文博会再掀创新热潮。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