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精彩故事精深理论讲清楚中国之治——读《讲中国故事 说制度优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精彩故事精深理论讲清楚中国之治——读《讲中国故事 说制度优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3 06: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书推介】    

  作者:张维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高效率的工业生产、高楼林立的城市,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向往的景象。不过,怎样实现现代化,不同国家选择了不同道路,产生了不同结果。一些发展中国家曾认为现代化就是西方化,将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奉为圭臬,“往西看”“向西方取经”,把某些西方国家特定政治制度、治理模式照搬过来,但并没有取得好的发展结果,有些还出现了社会动荡和混乱。

  中国发展过程中有一条重要经验,那就是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中国人民认识到,要实现国富民强,就必须以适合自己国情的方式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践证明,我们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非常成功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几代人历经艰辛、接续奋斗,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我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华民族正阔步走向伟大复兴。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个别国家甚至回归狭隘的国家主义,合作意愿减弱,更有甚者破坏国际团结合作。变局加速演进,人类面临众多共同挑战。这些严峻挑战,又一次考验着不同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付出艰苦努力和巨大牺牲,率先控制住疫情,并且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大战大考坚定了中国人民的共识,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维护了国家的独立、稳定、团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独特优越性,保障中国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同时,中国的发展不只使自身受益,而且带来了共赢和多赢。我们一直强调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之治已经展现出巨大效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就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但长期以来,一些人受西方话语影响,不能深刻理解中国制度,对于中国制度有何优势、什么地方仍有短板,还存在各种模糊认识。如何弄清楚、说明白中国之治的原因和规律,成为一项必须回答好的紧迫课题。最近,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著的《讲中国故事 说制度优势》一书,为我们更好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提供了一本通俗易懂、生动活泼、营养丰富的理论读物。这本书紧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编写了13个专题。每个专题编入一两篇深度理论文章,对制度优势进行深入透彻的解释分析;又精选一到两个饶有趣味、形象直观的故事,鲜活呈现制度优势,读来引人入胜。通过好故事讲好制度,能够让读者充分领略中国发展为何这样精彩,从中获得理论启迪、思想感召。

  实践出真知。中国的一整套制度安排,是特色鲜明、符合中国实际的,是具有旺盛生命力、前景光明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取得更大成就。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可以预见,精彩的中国制度故事将继续上演,并将更加精彩。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3日 15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