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慎终如始做好防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慎终如始做好防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4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抗疫故事】    

慎终如始做好防控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车站客运车间主任 闫军

  2020年1月30日18点,农历正月初六,候车室里没有往年春运返程热闹拥挤的情形,让我这个经历过多年春运的老客运主任,真有些不适应。

  1月20日,腊月廿六,车站党委向全站发出动员令,我作为一名有着22年党龄、客运车间的主要负责人,带头向站党委递交了请战书,按下了红手印,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融入新冠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车站人流密集、防控形势复杂,自疫情暴发至形势好转的半年时间,我先后与车间管理人员共同对客流组织进行了5次优化,合理利用旅客进出站通道,做到全面防护、重点盯控,坚决不让一名疑似病人从银川车站进出,卡死了疫情防控的输入关和输出关。

  在客运车间183名职工中,有不少90后青年,他们中有的和我儿子一般大,远离父母并且又是第一次面对如此严峻形势,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不安和恐慌心理。为了消除他们的恐惧,我给他们讲自己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时亲身经历的故事,传授做好自身防护,并通过工作微信群传递权威的疫情防控知识,从而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1月23日,经武汉到达银川的K1296次列车到站。此时正是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谁也不敢贸然行动。我第一个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主动承担起联系、交接的职责,配合防疫部门完成全列车旅客的测温及组织工作。事后,很多同事都问我,你不害怕吗?说心里话,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我是党员,又是他们的老大哥,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我就应该带头冲出去。

  年前,我的妻子在上班途中不慎遭遇车祸,原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好好照顾一下她,但因为疫情形势严峻,我只好把她送到岳父家,让年迈的老人照顾。她却始终没有抱怨过一句,每天中午12点和下午6点都会准时发来短信,提醒我按时吃饭,做好防护。儿子也开玩笑说:“爸爸,这是我最长的一个假期,却又是和你见面最少的假期!”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相遇,火车站又恢复了往日热闹拥挤的情形。看着充满烟火气的候车室,我和同事们忙碌却喜悦着。但我们知道,疫情防控依旧不能放松。我再次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提上每日交接班会,并结合秋冬季各类流行病易发的特点,按照集团公司和站党委部署,对车站疫情防控流程进行梳理,严把“进出站”旅客测温两道关卡,对排队候车旅客实施“一米间隔”举措,严格落实“四小时消毒两小时通风”等制度,全力确保旅客健康、平安、有序出行。

  今年10月,我被国铁集团党组授予“铁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铁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是车站客运车间183名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面对疫情,大家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感染。疫情尚未结束,我们将慎终如始,继续做好防控工作,给每一名旅客都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光明日报记者王建宏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04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