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五老”工作室精准服务青少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五老”工作室精准服务青少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4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丹阳

  在广东省深圳市,有3万多名登记在册的“五老”(老干部、老专家、老战士、老教师、老劳模),他们的经验和智慧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支持。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创建专业化“五老”工作室活动,组织动员专家型、工匠型“五老”,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公益场所,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的精准关爱服务,打通了服务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

  特殊青年画师梦的起点

  9月,深圳市龙岗区大芬美术馆正在举办一场特殊的画展。从远方帕皮提的海到我国北方初冬的小院,从乡村风貌到身边的农闲时光,一幅幅油画作品以细腻的笔触抒发着对自然的热爱,在场观众无不为之触动。这些画作的创作者们都来自“壹贰·叁”画室,是身残志坚的特殊青年画者。

  “壹贰·叁”画室由大芬知名画家蒋庆北在布吉街道党工委、大芬美术馆和大芬美协的大力支持下,于2007年创办,并以此名称(12·3国际残疾人日)纪念和鼓励身残志坚的青年画者。

  2007年,蒋庆北偶然得知大芬有七八十位残疾画工,他们大多数没上过正规院校、绘画功底较差,靠接单临摹油画为生,基本生活很难保障。蒋庆北萌生了帮助特殊画工的想法。

  在街道党委、关工委、残联等多方协调和支持下,蒋庆北在大芬油画村里开办了一个专收残疾学生的培训班,起名“壹贰·叁”画室,由他本人担任培训教师。他不仅分文不收,反而自掏腰包买画笔、颜料给学生用。

  10多年来,“壹贰·叁”画室已培育近100名特殊青年画师,成为他们美术梦的起点。

  将文化接力棒传给下一代

  平湖纸龙舞是深圳平湖居民在春节期间表演的一种民间舞蹈,在年过六旬的平湖社区关工委主任刘旦华的挖掘和发扬下,正成为平湖的一张文化名片。

  2015年,刘旦华在平湖凤凰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成立了纸龙舞专业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刘旦华把传承平湖纸龙舞作为一项重要的青少年教育工作在社区展开,不仅带领孩子们了解有关平湖纸龙舞的历史故事,还指导他们近距离接触这项传统文化的手工制作过程。他还组建了平湖社区龙队,其中分设了少年男子、女子龙队,通过组织青少年集训和排练,逐步将这一队伍打造成社区文化品牌。

  “要把文化的接力棒传递到青少年手中。”刘旦华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纸龙舞这一平湖传统民俗文化能够代代相传,薪火不熄。

  社区青少年的公益心理咨询室

  加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教育,培养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的一代新人,是关工委的主要工作任务。在深圳市龙岗区四季花城社区,曾担任中学心理辅导室负责人的李世超,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2008年以来,李世超受社区关工委委派担任花城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顾问。多年的教育经验让他认识到,孩子的心理健康与老师、家长的正确引导密不可分。于是,他积极参与培训教师,建立心理教育骨干队伍,指导开展心理辅导活动课,编写《花城少年心灵成长记录册》和教师培训资料,全面推开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同时义务为海丽达幼儿园家长做“家庭教育和幼儿心理咨询”90多次,参与人数达1200多人次。

  2015年年初,他牵头在社区创办了“心益轩”公益心理咨询工作室,通过开展一对一咨询、心理沙龙、父母读书会等特色服务,联通学校、家庭、社区三方,助力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在李世超的努力下,工作室累计接待咨询19900人次,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心理健康沙龙等活动69场,受益民众6000余人次。

  2019年10月,深圳市龙岗区关工委授予大芬“壹贰·叁”油画、平湖纸龙舞、“心益轩”心理咨询、吉华“图书阅览”、横岗“书法·绘画”、“朱古石舞麒麟”等6个专业化“五老”工作室为“优秀‘五老’工作室”荣誉称号。一批专家型“五老”正依托深圳市各级关工委平台,成为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培育时代新人不可缺少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04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