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抗疫巾帼英雄走进校园 讲述“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抗疫巾帼英雄走进校园 讲述“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7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舍小家、为大家,守一城、护一国,这是人民警察的使命所在。”“参加援鄂医疗队之后,我成长了很多,更深深体会到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11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活动中心和中华女子学院报告厅,4位奋勇投身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讲述着自己亲历的抗疫故事。

  这是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联合举办的“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示范活动现场。本次活动组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及先进集体代表走进校园讲述抗疫故事,真情的讲述、动人的故事让在场师生数次落泪。

  疫情期间,湖北省武汉市滴滴出行平台网约车司机王利毅然加入滴滴社区保障车队,为武汉市社区群众和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一次次温暖送达,这位勇敢的“滴姐”被赞为“生命摆渡人”。她说:“奉献精神要一代代传承,在我有能力的时候就要竭尽所能为我所爱的城市作贡献。”

  “在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中,汉警快骑女子队第一时间全员奔赴战斗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在前,警察不退,交警当先’的铮铮誓言。”颈间一抹红丝巾,让身穿骑警制服的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周艳更加英姿飒爽。回忆坚守的76天,周艳数次哽咽。她动情地说:“我们的行动,我们头上熠熠闪耀的警徽,传递的是警民同心战疫的信心和希望。”

  在这次疫情防控报道中,中国妇女报记者徐旭第一时间冲向前线、发回报道。她这样阐释“怕,还要出发”的意义:“我们将权威的信息传递给受众,真实报道疫情防治信息,也将内心的感动、希望和阳光带给人们,给他们温暖和鼓励。”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点赞新时代中国青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护士长李思齐就是这群90后党员中的一员,她讲述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在武汉的故事。从练习穿脱隔离衣、掌握使用呼吸机,到有叫必到、有求必应,精心呵护每一位病人。李思齐和90后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两天的活动,浓浓的感动在师生们心中蔓延。现场一位女大学生红着眼眶说:“几位巾帼英雄的讲述让我深刻感受到抗疫巾帼英雄们所展现出的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伟大力量,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成长为敢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7日 04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