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版:美人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版:美人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7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唯唯

  在徽州,随意走进一座老宅,久负盛名的“徽州三雕”随处可见。门窗扇格的木雕、厅堂柱础的石雕、门楼的砖雕,或花鸟,或禽兽,或人物,无一不栩栩如生,繁刻精镂。除此,老宅廊廓置有的“美人靠”,也是徽式建筑中的一绝。

  “美人靠”是明清时的徽式家具。因它的靠背弯曲,像鹅的颈项,所以又叫“鹅项靠”。在今人看来,“美人靠”富有诗情画意,但它在古时徽州女人的眼里,就是一个冷冰冰的靠椅。古时徽州女人往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坐在“美人靠”上,守望着天井漏下的一片光亮。在“美人靠”上,留下多少蹙眉凝眸、引颈顾盼的寂寞身影,锁住了多少女子的青春年华?

  徽州清代诗人汪洪度有一首凄婉感人的《纪岁珠》诗,诗末有这样的句子:“一岁眼泪成一珠,莫爱珠多眼易枯。小时绣得合欢被,线断重缘结未解。珠累累,天涯归未归?”这位徽商的妻子,天天坐在美人靠上以刺绣为生,每年用生活开支结余的钱购得一颗珍珠,记载着丈夫未归的岁月。

  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城西南四公里处的南屏村,有300多幢明清古民居。走进一座老宅,光线从天井四周的瓦面上倾落下来,幻成一团团光晕,使得这百年老屋越发深邃。我抬眼上望,二层阁楼的“美人靠”,于暗影斑驳中若隐若现。

  经过主人允许,我们上了二层阁楼。坐在“美人靠”上,环顾四周,我突然想到前些年看过的黄梅戏《徽州女人》。该剧讲述了一百年前发生在安徽徽州一个闭塞村落中的凄美故事——十五岁的少女怀着对爱情的美好憧憬坐上花轿,却在婆家开始了对未曾谋面的丈夫的漫长等待。通过一个女人“嫁、盼、吟、归”的四个场景,刻画了一个女人的痴、执、贤、忍。最终,在苦苦空守了35年之后,等来的却是丈夫带回别的女人和孩子。这是何等的绝望和悲哀!

  傍晚时分,和朋友走进一小巷茶馆。茶馆里摆着几张四四方方的小茶几,周围是竹椅。竹制的椅子呈四十五度角倾斜,很符合人体工程学,坐在上面可倚可躺。靠着竹椅,我对朋友说,这是现代版的“美人靠”啊!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7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