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既“高精尖”,也“接地气”——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见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既“高精尖”,也“接地气”——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见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9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方曲韵

  在正于南宁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记者在各展区发现,展览现场既有工程机械、电子设备、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精尖”创新科技成果,也有农贸产品、手工艺品、日用品等十分“接地气”的特色展品。

  “东博会归根到底是一个以经贸为主的展会,每届东博会都会重点组织具有很强市场针对性的中国和东盟优势特色商品参展,目的是让与会各方通过东博会各得所需。”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王雷的一席话,道出了东博会在参展商选择上的标准和特色取向。

  注重优势互补,紧跟时代热点,每年举办的东博会逐渐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合作发展的风向标。

  350多项创新成果集中推广

  在先进技术展区,一棵光影浮动、科技感满满的“树”成为现场的吸睛神器。由多张柔性OLED屏幕组成的“树叶”能实时更新显示内容,却薄如纸片,还能随风飘动,这是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带来的“黑科技”。

  “这种柔性屏最大的特点是轻、薄、柔、艳。”展区工作人员马颖慧介绍,每片只有巴掌大的“树叶”上,集成了超过2000万个柔性超精密器件、数百万个柔性集成电路单元和近百种微纳米薄膜材料,因而画质十分清晰。据了解,这项技术已获批国家级重大项目,有助于打破国外OLED材料技术的垄断,实现OLED材料的国产化。

  “借助东博会平台,我们希望把前沿性、创新性的柔性电子技术推向海内外,助推中国原始创新成果的转化和落地。”马颖慧表示。

  作为东博会五大专题展之一,先进技术展已经成为东盟各国了解中国科技发展、寻找技术合作、获取发展商机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今年,先进技术展展区面积达4100平方米,350多项创新成果集中亮相。

  许多“高精尖”的创新成果,落地到具体的应用场景时,往往非常“接地气”。

  步入华为展区,智慧旅游、Atlas机器狗以及智慧家居的“科技感”十足,直观展现了科技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东博会的老朋友东风柳汽则带来了国内首款米勒循环增压发动机“DFMB18T”,以及长续航、零排放的乘龙L3氢燃料车和菱智M5EV纯电动商务车,满足了物流、商务等人群的用车需求。

  在广西本土企业壮都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展区,用来接收意向合作公司的名片盒里已经有了不少名片。这次博览会,他们带来了虹鹊系列无人机系统、水下清洗机器人、虹膜识别模组等产品和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地理信息测绘、野生动物保护、森林灭火等领域,吸引了不少采购商、渠道商前来问询。据该公司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韦刚介绍,不少产品都已经有了海外客户,他们希望借助东博会平台,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公共防疫和卫生展区首度亮相

  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大背景下,今年东博会还首次设立了公共防疫和卫生展区。

  大到核酸检测设备、负压救护车,小至医用酒精棉片、口罩、防护服……公共防疫和卫生展区内,各种展品非常丰富,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小小的口罩,成了公共防疫和卫生展区内的热门展品。从原材料、生产线到成品,各个企业“各显神通”。一家来自东莞的企业将三条口罩生产线搬到了展会现场,机器轰鸣声中,一片片口罩缓缓滑下生产线。

  广西中恒医疗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各式各样的口罩可以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我们是一家今年2月份刚刚成立的公司,主要是为了响应抗击疫情的号召。目前,我们生产的产品包括KN95口罩、医用口罩、儿童口罩、防护服、额温枪等防护物资。”该公司市场总监梁佳介绍,从今年5月开始,公司的口罩逐渐出口到新加坡、越南等地。

  “目前,广西正在建设应急医疗物资基地。作为一家国资背景的企业,我们将服务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继续做好医疗物资的生产。”梁佳说。

  在室外展厅,一台移动核酸检测车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力。据华大智造亚太营销中心产品经理陈智达介绍,这台核酸检测车由华大智造与武汉客车共同研发,按照P2级实验室生物安全相关标准要求来设计制造。

  “这台车月初刚刚下线,现在已经有了客户,它最大的优势在于灵活。”陈智达介绍,比起传统的P2级实验室,这台检测车可以应对特殊环境,突破地域限制,节省了人力和场地投入,特别适用于地形复杂地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天隆科技海外事业部经理赵亚涛对这台核酸检测车十分感兴趣。作为核酸检测领域专业从业者,他在华大智造展台前驻足了很久,还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一些技术细节问题。“这次受邀参观博览会,是带着任务来的,一方面是要了解本领域的最新进展;另一方面还要寻找合作机会。”赵亚涛说:“多逛逛,都是机会!”

  (光明日报南宁11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9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